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3466
求真务实 自强不息
——成都大学大学精神培育
文:春夏   来源:新闻中心

 

1978年建校的成都学院(成都大学),在三十五年的办学历程中先后总结和凝练出“团结、创新、求实、拼搏”的八字校风和“求真务实、自强不息”的大学精神,引领一代又一代的成大人经历风雨,跃过坎坷,始终担负起为成都市地方经济社会培养合格建设者的重任,朝着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目标前进。

 

1978年,在国家拨乱反正、恢复高考,高校“共建、恢复和增设”的形势下,在地方经济发展人才奇缺的背景下,学校肩负着为成都市市属企业培养技术和管理人才的使命艰难诞生。“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豪情壮志和坚定信念使初创的成都大学大胆尝试,创新突破,取得社会的广泛认同。

 

       1985年,学校提出“团结、创新、求实、拼搏”八字校风,并赋予其内涵:团结,是成大的生命线,无论身陷困难还是身处顺境,都坚信要发展必须团结,团结就是力量;创新,是成大的立足点,在激烈竞争中,不创新,不打破传统思维模式的束缚,就难以生存,难以发展;求实,是成大的作风,一切从实际出发,人才培养目标、专业设置和招生计划服从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拼搏,是成大的精神,艰苦创业是成大的优良传统,也是成大办学的显著特点。

 

迁校升本和四校合并,成大完成大学之“大”的形态塑造,学校在探索实践和思考中不断明确自己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努力实现既按高等教育的规律办好大学,又紧密追踪地方产业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服务,提出了建设“城市型综合大学”的办学定位和“顶天立地”的发展战略,将张澜先生用以自勉的“自爱、自修、自尊、自强”作为校训,进一步凝练成大精神为“求真务实、自强不息”。

 

学校紧扣区域经济中长期发展目标,紧密结合城市产业结构布局需要,面向区域城乡建设,培养具有良好科学和人文素养、系统基础理论知识、过硬专业实践能力、突出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努力实现培养的毕业生在区域的就业率最高,培养的人才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发挥最好,努力使这所学校成为成都的人文精神代表和文化地标。

 

在对“城市型综合大学”办学定位和特色的追求中,全体成大人逐渐形成一种共同的群体意识和学校气氛:地方高等院校一定要按大学的规律办学,地方高校的发展一定肩负为地方经济培养人才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责任,成大人只有励精图治,发奋图强,走差异化、特色化、内涵式的发展道路,才能肩负起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责任。“求真务实”既是一种科学精神,也是一种发展战略,“自强不息”既是一种精神状态,也是一种奋斗激情,这八个字深刻总结了学校发展中对地方高校真谛的认识和对未来发展的前瞻布局。


(文/春夏 制图/王小军)

  2013年10月18日 15:1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