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257
我们永远在一起——2007年“留守学生成大行”(图)
  来源:新闻中心




本网消息(文/通讯员 周瑜 图/汤晓娟)4月25日下午,“我们永远在一起——2007年‘留守学生成大行’座谈会”在我校行政楼三楼会议室举行。党委书记屠火明出席了座谈会,黄家中学校长曾远华等老师、黄家中学十名留守学生以及我校二十名志愿者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近年来,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市转移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规律和趋势。这就造成了千万农村“留守儿童”的存在,他们“生活上缺人照应、行为上缺人管教、学习上缺人辅导”的“三缺”状态,以及由此带来的心理冲突以及一系列社会问题,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我校率先在成都周边地区开展了关注留守儿童的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去年,我校与成都金堂县的黄家中学达成意愿,在黄家中学建立起我校的社会实践服务基地。2006年暑假和2007年寒假,我校组织的关于“关注留守儿童的社会实践活动”在金堂如火如荼地开展。我校20名志愿者融入到留守儿童家里,体验他们的真实生活,同时,针对留守儿童开展了各种亦教亦乐的活动以及素质拓展培训和心理讲座。

在实践活动开展成功的基础上,从4月25日开始,我校组织了“留守学生成大行”活动,邀请了金堂中学的数十名留守学生到我校体验生活两天。

座谈会上,屠火明书记指出,“这种活动是双向型的,借助我们高校的人才资源,让留守学生健康成长,同时我们的志愿者在活动中受教育、长见识、做贡献,起到‘双赢’的作用。”他还对在场的留守学生说道,“虽然你们目前有一定困难,但你们的家庭状况使你们具有更强的意志、品质和独立处事的能力。希望你们通过这次活动,更加坚定自己的道路并坚持走下去。将来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为社会做出贡献。”

黄家中学曾校长也做了发言,他感谢成都大学的领导们和学生志愿者组织和参与关注留守儿童的活动,不仅使留守学生受益匪浅,还在当地的老百姓中产生了良好的反响。希望我校将此类活动更全面、深入地开展下去。

志愿者代表和留守学生代表也纷纷作了感人肺腑的发言。在座谈会上,播放了我校在假期开展的两次活动的VCR,真实再现了实践活动中的动人场景,将大家的思绪带回到过去美好的日子里。

当座谈会接近尾声时,留守学生们将写有他们心愿的卡片贴到了寻梦板上,在我校放飞他们的梦想。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留守学生:

初中三年级的黄丽说,“感谢成都大学的老师和大哥哥、大姐姐们,能来到这真的好高兴,这次活动会成为我永远的美好回忆!”

初中二年级的周武华充满自信地说道,“这次活动让我感受到大学生活的美好,我将更加努力地学习,向大学的目标奋斗。”

此次活动由校团委组织,留守学生将在我校参观学习两天。

(编辑 肖红 责编 徐涛)
  2007年04月26日 11:1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