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1351
124公交车普法宣传志愿者的一天(图)
  来源:新闻中心

IMG_0574.jpg

 

IMG_0577.jpg
 
IMG_0588.jpg


 IMG_0606.jpg


IMG_0612.jpg


IMG_0602.jpg

 

       本网消息(文、图/ 实习记者 王夕彦)最近,常坐124路公交车的乘客发现,每个周六上午6点至下午4点,车上陪伴他们的除了司机,又多了些年青人,他们身披印有“成大法律援助站”字样的绶带,热情地为乘客发放普法宣传资料,讲解法律知识,认真回答乘客的咨询。这一群年青人就是来自成都大学法律援助站的学生志愿者。3月23日,学生记者跟随他们,开始了在124路公交车普法宣传的一天。

 

早上8点,所有志愿者从成都大学前门乘坐97路到达五桂桥后,再乘坐91路,约1.5个小时后,大家到达石羊场公交站。他们要在124路公交车上进行宣传,124路自2012年12月4日正式开通,每天早晨六点半到晚上9点在中和镇至石羊场之间运行。

 

一进站大家就忙着准备,有人去搬桌子,有人挂横幅,有人贴海报,有人在整理宣传资料……待整理完毕后,阳皓就带着他那组的成员走到了124路公交车面前,124路外形特别,蓝色为主,外壳上印有“法制成都”等字样。他们整齐地站成一排,一有乘客过来,他们就递上“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的宣传资料(这是本月的宣传主题)。

 

发车时间到了,他们也上了车。11个座位的车里有6个乘客。今天是戴福莲第一次给大家宣讲法律知识,她有些紧张,一只手扶着座椅,一只手拿着资料,向乘客们发问:“请问大家知道这辆车为什么要以124命名吗?”乘客们看着她,一言不发。她紧张得说话都有些困难,阳皓立刻走过来圆场,“ 12月4日也是全国法制宣传日……”

 

又一辆124路公交车上,志愿者们认真地讲解法律知识,一乘客随手就将接过的资料扔在座位下,黄志娟看到后有些难过,可是她也知道不能强迫制别人仔细阅读。她走过去将资料捡起来,又继续微笑着回答提问。沉默的人群中有人问到“婚前财产离婚后该怎么分?”志愿者专业的回复打开了乘客们的话匣子,以经历和身边的案例与志愿者进行咨询和交流……志愿者们告诉记者,乘客们关于房产、婚姻方面的法律问题咨询最多。

 

驻守在石羊场公交站宣传点的是杨黎明和胡兰,记者观察到,来咨询法律问题的人很少,而询问怎么乘坐公交车的倒是很多,隔几分钟就会有人过来问“妹妹,28路应该在哪里坐啊?”“小妹,91路难道不是在这里面,我转了半天了都没看到?”……胡兰总是会耐心地指点,遇到不清楚的她还会向站上的工作人员了解。她说,“这也是在为别人提供帮助,也是志愿服务嘛。”一天下来,胡兰把石羊场的大部分公交路线给摸清楚了。

 

下午一点,他们才结束一个来回的流动宣传,吃饭是分批次的,留两个人在宣传点守点接受咨询,其他人就到站台旁的快餐店对付一顿,吃完后又来换班。

 

下午,站内宣传是主要任务。没有凳子,站了将近7个小时的他们已经相当疲倦了,记者看到,志愿者们还是保持着微笑,派发着宣传资料,回答问题,都没有听到一个人叫累。下午4点,志愿者们拖着疲惫的身躯打道回 “府”,好几个同学累得上车就倒在椅子上睡着了。来回奔波将近10小时,记者都喊撑不住了,想着他们还要坚持整整一年,不容易。志愿者们说这项志愿活动很有意义,一名志愿者说,“能够帮到别人,我觉得很开心,再累也是值得的。”黄志娟还说,“这样做都还不够,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




      【新闻链接 成都大学法律援助站,成立于2001年,是四川省第一家建立在高校的法律援助站,现由政治学院刘剑老师担任站长。迄今为止,法律援助站共代理了案件300余起。他们的服务辐射范围广,曾在江华社区、西河镇、锦江区的多个地点开展法律援助。此次承接的“124成都法制宣传公交专线” 专项普法宣传活动将持续一年,是成都市加强法制宣传、普法力度的一项主要活动。普法宣传每月有一个主题,3月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4月为食品安全法和药品管理法,5月将是劳动法……

     


      (编辑 陈明慧 责编 练丰丽)




 



 



 



 


 

 

  2013年03月25日 16:4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