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753
十年 精彩华章——我校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历程综述之三
文:欣闻   来源:新闻中心
编前:十年,弹指一挥间。我们美丽的大学,走过峥嵘的岁月,走过精彩的十年,恰如凤凰浴火、雏鹰振翅,正昂首迎向新的明天。本网展开“精彩十年”成就回顾报道,迎接成都大学第五次党代会的召开。

精神文明建设成效突出。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学生工作不断加强,形成了专兼职相结合的学生工作队伍;制定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和“两课”教学的内容和方法,加强公民道德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成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创新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受到上级表彰和奖励。

明确建设城市型综合大学的办学方向,积极开展服务成都、服务地方工作。

2005年,学校就如何建设发展进行广泛的调查研究,形成整合教育资源、建设城市型综合大学的初步思路。经过国内和省内权威专家两次论证,这个思路得到市委、市政府和相关专家的肯定,成为广大教职工的共识。通过深入论证和逐步实践,城市型综合大学的内涵更加丰富,发展方向更加明确,建设思路更加清晰,已经成为凝聚各方面力量、建设新成大的共同目标。特别是在新成大成立庆典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春城同志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学校提出“学科与专业设置和成都经济社会发展衔接最紧密,毕业生就业率最高,培养的人才在成都经济社会发展中作用发挥最好”的发展目标,鼓舞和激励我们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奋斗。

围绕建设城市型大学,积极主动开展服务成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关工作得到市上的充分肯定。为加强服务地方工作,成立地方服务与合作处,成立城乡协调发展研究中心;承担成都市多个项目的培训任务;完成“成都市农民集中居住意愿调查”,成都市目标绩效考核课题研究;为加快软件人才培养,成立国信安软件产业学院;作为受检单位出色完成最佳旅游城市的考评;在我校新挂牌成立“成都市旅游人才培养基地”、“成都市动漫人才培养基地”、“成都市数字原创动画研发中心”。各学院主动走出去,与区县建立良好的校地、校企合作,城市型综合大学的功能作用在实践中不断得到验证和体现。

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得到加强。

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通过开展“三讲”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党的十五大、十六大精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三校并入后,校班子按照市委要求和学校发展需要,对机构设置、中层干部队伍进行全面调整,初步建立起新成大发展的基本框架,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党组织机构设置,规范党总支、党支部工作职责。改进和完善党员发展工作,加大学生党员发展力度,举办20期党校培训班,培训入党积极分子4439人,发展党员1910名。通过实施“党员先锋工程”、“创先争优工程”、“党员示范岗工程”,党组织的战斗力明显增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

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党委贯彻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制定符合学校实际的具体办法。坚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干部述职述廉和个人收入、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完善干部离任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坚持基建工程和大宗物资设备公开招标采购,开展收送红包、现金等专项清理,对群众反映和举报的违法违纪案件进行坚决查处。

进一步加强民主治校建设。积极探索发展党内民主、推进民主治校的途径。健全干部民主测评、民主推荐制度,开通书记校长信箱和部门信箱,多渠道听取师生意见。坚持校务公开和院处务公开制度,重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会、共青团、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推进学校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充分依靠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办学。

按照上级部署,党委先后组织开展“三讲”教育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三讲”活动使学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政治立场更加坚定,学习自觉性得到普遍增强,党内民主和作风建设明显好转。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党委突出“党员争先进,学校求发展”主题,顺利完成学习动员、分析评议、整改提高各阶段任务,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春城同志亲自到校做专题报告,市委先教办将我校先进性教育作为典型介绍。先教活动使全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创造力进一步增强,党员素质进一步提高,党员、教职工、学生反映的突出问题得到及时整改,初步探索和建立起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收到“两不误、两促进”的实效。

(编辑 陈明慧 责编 肖红)
  2007年04月13日 17:0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