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538
十年 精彩回眸——我校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历程综述之二
  来源:新闻中心
编前:十年,弹指一挥间。我们美丽的大学,走过峥嵘的岁月,走过精彩的十年,恰如凤凰浴火、雏鹰振翅,正昂首迎向新的明天。从今天开始,本网将展开“精彩十年”成就回顾报道,迎接成都大学第五次党代会的召开。

教学改革不断深化,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把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根本任务。以三个教改试点专业为突破口,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提出构建“一体双翼”知识能力素质结构的要求,实施“两个平台,多个方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在部分专业实行“插件”式教学改革,形成以应用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为主的课程体系,艺术设计等专业初步形成学校的特色和优势专业。以教育部立项的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研究为总线,加大教学改革力度,应用型人才培养成效正逐步显现,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1项教学成果获国家二等奖,10项教学成果获省级奖。先后6次被授予全国社会实践先进集体。我校学生参加各类竞赛获得较好的成绩,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获得15项全国奖、32项省级奖,大学生挑战杯获得3项全国三等奖,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电子设计、艺术设计等获得表彰和奖励。

取得一批应用性研究为主的科研成果。

学校鼓励教师结合教学工作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开展应用性研究和基础研究,取得一批有一定影响的科研成果。研究型实验室建设实现零的突破,药用微生物资源实验室获准筹建省级重点实验室。承担多项国家和省级研究项目。1997年以来出版专著59部,发表论文2261篇,被SCI、EI、ISTP收录38篇,完成研究课题118项,到校科研经费1120万元,获得市级以上政府奖励41项,申请专利5件,完成其他各类研究成果599项。学报的办刊质量稳步提升,影响力正逐步扩大。

以人为本,创造条件服务师生。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围绕推进学校发展、服务师生员工、建设平安和谐校园等落实各项工作,积极主动创造条件,为师生员工解决实际问题,尽力多办实事。先后建成田家巷教师住宅、两期成大花园住宅,根本上改善了教师居住条件。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中,坚持向教学一线倾斜,教师的收入有较大增长。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每年购买教职工医疗保险,坚持开展教职工身体健康体检。逐步提高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广大教师得到实惠。为学生拨出专款开展贫困补助和勤工助学资助,建立学生医疗基金。回购学生一食堂,收回教工食堂并进行改造,就餐条件得到较大改善,师生满意度不断提升。

(编辑 肖红 责编 徐涛)


  2007年04月12日 16:5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