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656
【中国教育报】尊重青年主体地位 焕发创造热情
—— 十论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共青团成立九十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文:欣闻   来源:中国教育报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2-5-17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指出,必须尊重青年、理解青年、相信青年、依靠青年,充分照顾青年特点、发挥青年优势。只有尊重青年主体地位,广大青年才能焕发出极大的创造热情,中国青年运动才能始终保持勃勃的生机活力。

  

    总书记的重要论断对于继续推进中国青年运动,引导广大青年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奋发有为,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青年是党和国家宝贵的人力资源,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生力军,只有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尊重青年主体地位,必将激发广大青年极大的创造热情,更加积极地投身建设小康社会的火热实践。我们要从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的高度,尊重青年、理解青年、相信青年、依靠青年,不断研究当代青年的新特点,把握新时期青年工作的新规律,千方百计为青年成长成才创造条件。

  

    始终尊重青年的主体地位,就是要代表青年、服务青年,如此才能凝聚青年、赢得青年。各级党委、政府应把青年工作作为一项带有根本性、战略性的工作,关心青年疾苦,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及时制定和完善政策措施,尽力为青年身心健康、事业发展、生活幸福提供良好环境和条件。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团组织的重要作用,牢固树立以青年为本的工作理念,准确把握青年的新期待,始终把青年的需求作为第一信号,把促进青年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从解决青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做深做细做实服务青年的各项工作。

  

    始终尊重青年主体地位,就是要充分照顾青年特点,从时代要求出发,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工作。今天,经济社会变动调整加剧、社会思潮和价值取向日益多元,当代青年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行为方式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我们要主动调整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手段、探索工作路径,以更好地适应青年特点与时代需求,不断提高做好青年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各级学校要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作为基本原则,不断增强中学生德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深入了解把握青年的新特点和新变化,学会用真诚的态度感悟青年思考问题的方式,学会用时尚的方式与青年平等交流,努力成为青年成长路上的引导者和知心人。

  

    伟大的时代召唤着青年,辉煌的事业期待着青年。我们相信,有各级党委、政府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有教育系统、共青团组织、社会各界对青年成长的关怀呵护,当代青年必将茁壮成长、发奋成才,在祖国和人民的事业发展中创造更加壮美的青春业绩。

 

 

 

 

  2012年05月18日 12:5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