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685
【成都日报】社论:青年决定时代
  来源:成都日报

 本报评论员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明天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纪念日。191954日,大批青年学生以满腔的爱国热血救亡图存,为振兴中华振臂高呼,揭开中国历史崭新的一页。从此,五四与青年合而为一,被定格为一种精神象征。

 

  纪念五四,就是纪念一个时代及其倡导的青年精神。这是属于青年人的节日,也是属于青年人的时代。站在国家建设、社会发展的最前沿,牵动时代风云,左右历史潮汐,青年以其智慧、其担当,其理想、其精神,书写国家和城市的发展蓝图。今天,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就必须将五四精神中展现的强烈的民族责任感和推陈出新的创新精神,与城市发展新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

 

  2012年是成都十二五发展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开启成都发展新航程的关键一年,更是奋力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的开局之年。成都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领先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奋力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的发展定位和发展取向,承载着全市人民的共同福祉和共同愿景,需要全市人民,尤其是全市300万团员青年的积极参与。

 

  成都新发展,青年当争先。在各行各业中,青年都担当着主力军,以其勇于开拓和创新的精神,推动着这座城市不断前进。在当前成都面临重大发展机遇的背景下,我们更需要青年有一种等不了的紧迫感、坐不住的危机感,拿出立说立干的速度、一抓到底的力度和持之以恒的韧度,踊跃投身五大兴市战略,在新时期新战场建功立业。如果没有青年的奋斗,就没有五大兴市战略的贯彻落实,成都现代化和国际化的美好愿景也就很难实现。可以说,青年的命运和我们城市的命运紧密相连。

 

  打造具有全球比较优势、全国速度优势、西部高端优势的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说到底必须要有人才的群体优势为保障。所以,在已有的基础上,各级党委政府应大力支持青年创新创业,大力支持青年文化建设,引领先进文化在青年中的继承和发扬,把青年塑造成一支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人才队伍。

 

  今天,我们对五四最好的纪念和对五四精神最好的传承,就应该将这种精神根植于每一位青年的日常行为之中,根植于青年对城市未来的担当之中,根植于青年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之中,根植于青年主动发挥自己的智慧,创造性地推动社会发展之中。

 

  只有对国家负责、对事业负责、对自己负责的青年越来越多,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才会是一个美好的、进步的、振兴的时代,我们所在的这个城市,才能够实现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的宏伟目标。

 

  2012年05月04日 12:5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