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086
中国科学院林其谁院士应邀来我校参加“嘤鸣风”院士论坛(图)
  来源:新闻中心、生物产业学院

本网消息(文/图 实习记者 徐忠)5月25日,著名膜分子生物学专家、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分子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林其谁院士应邀来我校参加“嘤鸣风”院士论坛。上午10:20,他在学术交流中心给来自我系的300多名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生命科学近年来的一些进展》的精彩讲座。

讲座由副校长程显煜教授主持,他代表全校师生向林先生的到来表示了欢迎。

林先生着重讲了近年来在生命科学研究的一些认识论和方法学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相关研究进展,重点讲述了关于科学研究中的“大科学”和“小科学”的问题,并结合国内学术界目前的现状和自己的科研经历,谈到了科学研究需要兴趣和奉献精神、学术上的“怀疑”对于科学研究的益处等;结合自己谈了对“院士”这一称号的理解——仅仅是类似于“劳模、先进生产者”的一个荣誉。语言简练、准确且透着谦逊和大度。精心准备幻灯片包含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在场的师生都聚精会神,不时做着记录。讲座现场洋溢着热烈的学术交流气氛,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在不知不觉中结束。

讲座结束后,林院士在学术交流中心休息室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表示:新一代成长起来的生命科学家大部分是非常敬业和有创新精神的,很多科学家保持了极大科研热情,常常日以继夜地工作,他对我国生命科学的发展很有信心。他还说,一个科学家要能够接受他人在学术上的批评,一个正确的科学结论或成果是不怕别人质疑和批评的,学术上的质疑不但无害,反而能够完善自己的研究成果。在谈到高校科学研究的环境时,林院士认为应该是体现平等与创新,学生和老师在科学上是平等的,学生可以向老师提出他自己的观点,哪怕是与传统的认识相违背的,学生要敢于提问,他笑谈自己单位上的研究生经常提出一些让被提问者哭笑不得的问题。最后他对我校师生在听讲座时表现的专注和活跃表示满意。

(编辑 闵璐 责编 陈明慧)
  2006年05月29日 17:2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