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1924
四川省2011年教育工作要点
  来源:新闻中心
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 四川省教育厅
2011 年工作要点


  2011 年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按照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部署,坚持以教育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建教育强省为主线,深入实施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着力推进教育优先发展,增强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教育公平;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教育质量;着力推进改革试点,组织实施重大项目,完善教育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维护教育系统的安全稳定,构建和谐校园,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组织实施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1. 组织实施我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年)》。制定《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年)》的年度实施计划。制定《四川省教育事业发展 “十二五”规划》。指导各地、各高校制定本地、本校发展规划。
  2. 加强教育系统法制建设。完善地方教育法规,调研起草《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实施办法》。制订并实施全省教育系统“六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依法治校工作。大力推进各级各类学校信息公开。
  3. 加强教育督导。扎实抓好 “两基”迎“国检”工作,确保我省顺利通过国家检查。继续开展“四川省教育工作先进县”创建活动,对 43个县(市、区)政府教育工作进行督导评估。开展重点工作专项督查。建立完善学校督导评估机制,组织开展以实施素质教育为重要内容的中小学校督导评估。
  4. 推进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启动实施教育国际交流推进计划。开展与国(境)外机构、组织的宽领域、多渠道友好交流合作。支持高校、中小学校在海外举办孔子学院、孔子课堂。鼓励高校吸引更多外国学生来川留学。做好国家公派留学工作。积极稳妥开展中外合作办学。举办川台高校校长论坛,组织台湾学生赴川夏令营,推进川台、川港、川澳教育交流合作。
  5. 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实施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工程,为农村薄弱学校班级配备多媒体远程教育设备,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建设完善中小学和中职学校学籍信息化管理系统,加强学校招生、学籍、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加强高校招生、学籍管理、学生资助、质量监控和毕业生就业等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高应用水平。建立四川教育教学资源平台,建设教育教学资源库、数字图书馆和虚拟实验室、数字化探究性实验室,促进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加强教育统计信息化建设,推进教育统计信息化、科学化水平。


二、推进重大改革试点,创新教育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6、开展素质教育改革试点。坚持德育为先,加强学校德育工作。贯彻落实中央 7 号文件精神,加强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和国防教育。加强语言文字工作。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构建具有四川特色的课程教材体系。深入推进普通高中课改,促进普通高中办学模式多样化。深入规范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探索建立教育质量监测网络体系和评估制度。
  7、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改革试点。探索建立城乡一体化义务教育发展机制。促进公共教育资源均衡配置,逐步实行县域内教师交流制度。积极解决县域内义务教育择校问题。
  8、推进职业教育改革试点。加强省部共建“国家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实施“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和“探索高等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国家改革试点项目。推动各地开展具有区域特色的改革实验,探索政府统筹,部门、行业、企业参与办学的机制。
  9、开展终身教育体系建设改革试点。开展高校在校生第二学历课程自考和非学历证书考试,加强自考学习服务中心建设,办好自考应用型专业。探索建立区域内普通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相互沟通机制,促进全日制与非全日制教育相互衔接和融合。发展现代远程教育,探索建立现代开放教育体系,构建开放式继续教育培训体系。统筹开发社会教育资源,加快建设社区教育体系。推进建设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体系。健全终身教育管理协调体制。
  10、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试点。着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途径。在部分中学实施“建立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改革试点;实施“四川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
  11、推进招生考试制度改革试点。坚持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就近免试入学。探索多样化的普通高中招生方式,实施学业水平考试与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高中招生制度,研究提出与高中新课改相衔接的 2013年高考改革意见;推进示范性高职学院单独招生改革试点;实施普通高考网上阅卷改革;启动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工程。研究提出我省 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照顾政策调整方案。
  12、开展现代大学制度改革试点。积极探索完善高校治理结构,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加强高等学校章程建设,探索学校理事会或董事会、学术委员会发挥作用的机制。探索建立符合高校特点的管理制度。建立校务公开和年度质量报告发布制度。
  13、开展办学体制改革试点。创新民办教育发展体制机制。研究制定进一步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民办学校教师参加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试点。探索建立民办学校风险防范制度。推行民办学校办学信息公告制度,探索民办高校规范管理、提高质量、科学发展的有效方式。
  14、开展地方教育投入保障机制改革试点。促进建立各级政府依法增加投入,社会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长效机制。提高地方公办本科院校生均财政拨款水平,努力化解高校债务。完善教育投入分项分担机制。巩固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各级政府教育投入分项分担责任。建立完善非义务教育多渠道筹措经费的长效机制,适时调整普通高中收费标准,促进化解义务教育学校债务。配合有关部门确定分市(州)、县(市区)教育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的工作,研究制定实现“规划纲要”提出的教育投入目标的具体方案。
  15、开展市级政府教育综合改革和省际教育协作改革试点。在成都市开展全省城乡教育统筹发展试点和教育现代化先行试验区建设试点。探索市域、县域范围教育综合改革新模式。


三、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全面提升义务教育水平
  16、启动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出台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实施学前教育工程,新建、改建、扩建 400 所乡镇中心幼儿园,逐步化解“入园难”等问题。研究制定幼儿园办园标准、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幼儿园教师指导用书和幼儿图书、玩教具、材料推荐使用办法。组织开展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复评验收,指导实施教育部-联合国儿基会项目工作。
  17、启动实施第二个四川省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编制 2011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认真抓好民族地区的双语教学和民族团结教育。继续做好富民安康工程、阿坝州扶贫开发和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试点工作、藏区牧民定居行动计划、四川藏区教育项目相关工作。继续实施《大小凉山综合扶贫开发教育专规项目实施方案(2010—2020年)》项目。开展教育对口支援工作。继续实施“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培养计划。
  18、实施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工程。组织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农村义务教育校舍维修改造、农村初中工程、薄弱学校改造、学校布局调整等教育改革发展重大项目,促进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逐步达到国家基本办学标准,推进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加强义务教育教材管理,提高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和办学质量。做好义务教育控辍工作。
  19、实施地震灾区中小学教育提升计划。加快教育灾后重建步伐,全面完成灾后重建任务。统筹推进灾区“中小学校长管理能力提升工程”、“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学校管理水平提升工程”、“学校文化建设提升工程”和“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等五个工程,着力提升灾区校长、教师队伍素质,提高灾区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实现“一流校舍,一流管理、一流质量”的办学目标。


四、大力实施职教攻坚,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
  20、实施职业教育攻坚计划。推进中职学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支持中职学校改革示范校建设,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加大“双师型”教师培训力度,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示范性中高职学校,开展中职学校合格评估。完成中职招生 54万人目标任务。贯彻全国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会议精神,加强学校基本制度建设,加强专业、课程、教材建设,强化内涵发展,提高职业教育质量。
  21、推进民族地区“9+3”免费教育计划。深入实施藏区“9+3”免费教育计划,重点办好实施“9+3”免费教育计划的学校,提高办学水平,努力办成特色示范学校。加强 “9+3”学生教育管理,强化学生专业技能训练,做好就业促进工作。加快推进彝区免费职业教育,鼓励与内地中职学校合作办学。办好民族地区职业学校,促进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水平整体提升。
  22、推进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围绕现代产业发展和“7+3”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专业。加快发展农村职业教育,积极办好涉农专业,抓好农村实用技术和劳动力转移培训。支持职业院校建设一批技术创新、技术研发、技能培训基地,推进校企合作,集团发展。


五、实施质量提升计划,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
  23、结合实施国家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加强分类指导和分类管理。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本科院校办好一批适应四川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支持新建本科院校加强教学基本建设,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体制,提高教学质量;大力发展非学历继续教育,引导成人学历教育稳定有序发展;抓住国家院校设置“西部年”的机遇,支持符合条件的学校调整升格。
  24、深入推进“质量工程”建设,做好教育部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等“质量工程”新增项目相关工作。推进课程改革,建立健全教学内容更新及教学质量监管机制。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按照新的评估指标体系和要求,做好新建本科院校(含独立学院)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指导工作。继续实施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开展第二批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遴选、建设工作,做好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的遴选、推荐工作。
  25、实施高校优势学科与特色专业建设工程。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加大对重点特色、优势学科的支持力度,开展省级重点学科和省级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的督导检查。促进专业结构优化,大力扶持与 “四基地”优势产业密切相关的学科专业,重点加强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塔尖”产业领域的人才培养,支持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专业形成品牌。
  26、做好 2008-2015年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的中期检查及评估指导工作。继续开展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工作,加大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的建设力度。加强在职研究生教育管理,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推进研究生教育培养机制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继续开展全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大力支持“985 工程”和“211工程”高校建设工作。
  27、实施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工程。围绕全省产业发展规划,推动高校积极承担国家和部省重大科研项目。加强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等创新基地建设和管理,重点建设一批高校重点实验室。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推进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积极支持大学科技园建设,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加强科技成果知识产权保护。


六、以教师素质提升计划为抓手,提升队伍水平和能力
  28、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完善教育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严格执行教师资格制度,严把教师“入口关”和“资格关”。做好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做好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教育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加强师德建设,保障教师合法权益。
  29、加强农村、民族地区和地震灾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城乡教师交流,做好“特岗计划”教师招聘与管理工作。实施“国培计划”,启动新一轮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抓好地震灾区教师培训。完成 3 万省级培训任务。实施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开工建设 1万套、总建筑面积 35万平方米的教师周转宿舍,建立完善周转宿舍使用管理制度。实施民族地区中小学教师安居工程,推进省际之间、市州之间的对口支援和对口支教。
  30、加强校长队伍建设。开展中小学校长全员培训。贯彻落实《四川省中小学校长聘任管理办法(试行)》,完善中小学校长选拔制度。实施“农村中小学校长管理能力提升培训”工程,完成 1000名农村中小学校长诊断式培训,促进农村和地震灾区学校文化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等“软件”提升,形成一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管理示范学校”,带动农村学校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31、实施高校“人才强校”战略。抓好高层次人才工作。建设高水平教学科研创新团队,培养以中青年为主体的“教学名师”、“优秀教学团队”和学科建设领军人物。抓好教师在岗研修与企业实践,选聘具有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才任教,造就适应职业教育发展要求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七、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教育公平
  32、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计划。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加强监督管理,规范资助工作。全面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做到“应免尽免”、“应补尽补”。抓好中职学校学生资助和普通高中学生资助。资助普通高校贫困学生。继续推进高校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33、实施农村留守儿童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建立完善乡村“留守学生”教育管理制度,确保留守学生的身心健康。建立健全对口支援乡村教育发展制度。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支持县镇学校扩容改造和县以下寄宿制学校的学生生活用房、教学用房及附属生活设施建设。督促各级地方政府设立专项资金,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寄宿制学校建设。进一步落实“两为主”规定,切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权利。
  34、推进特殊教育发展,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平等接受教育权利。实施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工程。抓好 55个(所)国家中西部特教学校建设项目的实施和监控工作,确保项目工程进度和质量。建立特殊教育教师培训制度。
  35、做好高校毕业生和中职生就业工作。抓好大学生就业指导和服务,促进 31.8万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确保 8月底就业率达到 75%。加强“9+3”学生就业指导和服务,结合就业推荐抓好顶岗实习,拓宽就业渠道。


八、抓好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36、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迎接建党 90周年,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贯彻落实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意见》,在试点基础上推进高校二级学院党组织负责人公推直选。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考评机制。加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制定实施民办高校党组织负责人委派任用及兼任政府派驻学校的督导专员的实施办法。
  37、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以建党 90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以灾后重建伟大创举为素材,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抓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丰富活跃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活动。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严格高校思想文化阵地管理,努力构建和谐校园。贯彻落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开展骨干教师培训与研修,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进”工作,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8、抓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解目标,落实责任,建立健全检查考核和监督机制。大力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全面推行教育系统风险防范管理,努力构建体现教育行业特色惩防框架体系。大力推进教育行风建设,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努力破解义务教育阶段择校问题。继续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加强高校招生考试录取特别是特殊类招生加分项目的监督。规范教学科研行为,严惩学术不端行为。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突出对财务、基建、大宗物资采购、重大经济活动的审计监督,搞好内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39、加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强化“一岗双责”,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以完善和演练应急预案为核心,建立和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完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进一步推进校园安全防范体系建设。加强和改进学生安全教育,增强学生防灾减灾和安全意识。坚持不懈抓好稳定工作。强化责任意识,落实维稳责任;做好群众信访工作,开展不稳定因素排查,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坚持情报信息工作制度,及时处置突发事件。认真做好重大节假日、纪念日和敏感期、特殊事件期间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确保教育系统持续稳定。
  40、加强学校后勤管理和勤工俭学工作。促进高校产业规范发展。抓好后勤基础设施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深化高校后勤改革,提升学校后勤保障服务水平。大力推进节约型学校建设,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学校”活动。做好校方责任保险、学生基本医疗保险和中职学生实习责任保险等政策性保险。
  41、切实抓好教育重点宣传工作。加强教育报刊台网建设,发挥在教育宣传中的主阵地作用。加大教育新闻发布力度,组织好教育重大改革、重大主题采访宣传活动。做好教育系统“5·12”汶川地震 3周年、建党 90周年、教师节等重要节点的教育宣传工作,努力为教育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42、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创建学习型、效能型、服务型、节约型机关。强化行政效能建设,完善绩效考核。加强政务公开,抓好保密工作。抓好教育科研工作和志鉴编撰工作。做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加强重点工作督查指导,确保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2011年02月23日 11:2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