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510
省委重点课题“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及促进教育公平”调研会在我校召开(图)
  来源:新闻中心



本网消息(文/记者 刘丹 通讯员 李杰超 图/姚东、何平)1月12日上午9:00,省委重点课题“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及促进教育公平”调研会在我校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康,调研员赵锦棻,成都理工大学董孝璧教授、南炳泉教授,四川师范大学阙海宝博士、卢德生博士等调研组的领导们出席本次座谈会。我校校长吴光、副校长雷兵,发展规划处、教务处、财务处、人事处、学生处及各学院领导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发展规划处处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成大的情况。他说,成都大学是一所城市型大学,多年来一直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并取得了成绩。通过成都市政府的支持和三校合并,学校的发展力量进一步壮大。目前学校正在进行“十一五”规划,学校将着重解决师资队伍建设、办学经费、实验设施等问题。他还介绍了学校二、三期工程的规划情况。

王康副厅长对成都大学的工作成果表示肯定。他希望新的成都大学能够与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相一致,理清办学思路,明确办学理念,从专业设置的角度入手考虑整个学校的发展,充分利用“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有利条件,让专业与企业相结合,把企业变成学生的实践平台,服务于成都市的经济建设。他还指出:一流的大学要有一流的师资做保证。合并后的成都大学在教师队伍的建设上面临重大挑战。加大师资投入,调整教师队伍结构,优化资源配置是学校急需解决的问题。

会上,调研小组的领导们还就学校的招生情况、资金来源渠道、贫困生助学等问题进行了调研,并与我校领导交换了意见和看法。

另讯 1月12日上午9:30,“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及促进教育公平”课题学生座谈会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30名来自各学院的贫困学生参加了此次座谈会。我校学生处负责人向参加座谈会的人员介绍了我校奖、助学金和助学贷款的申请、勤工助学岗位的设置等基本状况。

在座的同学畅所欲言,发表了自己对高校教育资源配置及教育公平性的意见和看法。一位大二的男生首先发言,他说,“助学贷款与学生成绩挂钩的方式不太合理,有些贫困学生因生活压力而不能安心学习,造成成绩下降甚至成绩不及格,如果因此不能享受申请助学贷款的权利,这样就会造成资源配置不公平。”对于这一问题,学生处负责人给出了解释:由于助学贷款的申请与发放要经过复杂的程序,需要银行、学校和政府共同协商达成协议。银行在接受申请人的材料时会考虑学生的实际还贷能力,也就是学生的综合素质,而成绩是学生综合能力的一个衡量标准。

在两个多小时的座谈会期间,各位学生都积极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在座的三位专家也分别解答了他们的疑问。学生处负责人说:我们学校目前对奖、助学金的配置还不尽合理,虽然有一些勤工助学岗位和奖、助学金能保证特别困难的学生得到资助,但总体力度还需要加大。“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寻求外界资助,跟校友获得联系寻找多渠道的帮助,和企业达成协议形成人才的产销结合。”

省教厅调研员赵锦棻总结说:“贫困学生是一个特殊群体,贫困的现象也是客观存在的,我们要积极寻找解决的合理办法,让教育资源得到更合理的分配,从而促进教育公平。”

(编辑 陈明慧 责编 肖红)
  2007年01月12日 16:4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