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嘤鸣讲堂】刘兴均:中国古代礼仪禁忌的性质、功能及其当代价值

浏览:485 时间:2016年11月21日 11:50 字体:【

主讲人简介:刘兴均,教授,文学博士,硕士生导师。2009年8月引进到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担任古代汉语教学,对外汉语学科带头人,汉语言文学主干课教学团队(校级)带头人。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个人学术专著5部,代表作《周礼名物词研究》获省级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礼”名物词研究》入选2015年度国家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先后主持省部级项目5项,校级1项,获省级、地厅级奖项多项。


主讲内容:中国古代的礼仪禁忌意味着对那些神圣的、不吉利的或不洁的事物,一般人不能触摸或接近。其性质即为对神圣事物的尊重、对不吉利事物和不洁事物的回避。其功能包括正言行、严尊卑、明人伦、防淫乱、避祸害五个方面。有必要重新认识儒家礼仪,发掘其与现代社会发展相融,能促进当代中国社会公德建设的内容与规范,使之成为国民日常生活应当遵守的礼仪,从而有利于我国精神文明的发展,减少物质文明飞速发展带来的种种副作用和弊病。


讲座时间:2016年11月22日18:30-20:00


讲座地点:4221


承办单位: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