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成都大学2022年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暨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浏览:11834 时间:2022年06月09日 09:05 字体:【


各学院: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组织大学生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帮助大学生提升社会化技能,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根据《成都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实施办法》,结合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和我校实际,现将我校2022年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暨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有关事宜安排通如下:


  一、社会实践主题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社会实践内容
  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以“党史学习实践”“理论教育宣讲”“新时代成就观察”“助力乡村振兴”等为主题,支持返回家乡看变化、重走故地看新颜、深入乡村看振兴、走进一线看发展,感受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生动实践。
  (一)党史学习实践
  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独特作用,同学们可在家乡所在地开展个人或者小组为单位的学习参观调研,围绕建党百年主题,了解党在家乡所在地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历程,重点感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十三个方面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了解党在家乡所在地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发生的生动、感人的故事,了解党在家乡所在地领导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应时、灵活、机动地参与到家乡当地组织的各类宣讲活动中。
  (二)理论教育宣讲
  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奋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鼓励同学们结合省、市党代会精神,鼓励同学们在街道、社区等基层场所开展党史宣传讲座,积极参与基层党组织的活动;同时鼓励通过视频、图文等形式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云上分享会,辐射更多青年了解党的发展,献礼党的二十大。
  (三)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后,“三农”工作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新阶段。鼓励同学们总结宣传脱贫攻坚系列成果,走访调研脱贫地区新风貌;可从所在家乡或生活区域的精准脱贫攻坚战略、乡村建设、文化兴盛等角度开展相关论题调研与访谈,通过撰写调研报告或研究论文,体会党带领人民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的带来的巨大变化,进一步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十四五”期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在巩固脱贫成果、衔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借鉴脱贫攻坚时期的经典做法,从政策保障、机构设置、组织优势、职能转变、技术支撑、文化建设和项目评估等方面开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调研,鼓励同学们调研乡村村民对乡村振兴的认识和期待或结合互联网优势参与到助农兴农直播的直播活动中去,发挥青年力量,共同为推动乡村振兴献计出力。
  (四)贯彻新发展理念、投身公园城市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临成都视察指导、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2018年首次提出“公园城市”理念,明确支持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坚定扛起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时代使命,顺应新发展理念,鼓励同学们关注社会民生,结合学科专业及自身优势,以公园城市对城市发展、高校发展促进作用的调查研究等为课题,贯彻新发展理念,开拓视野,丰富阅历,到人民群众中去学思践悟行,传播青春正能量。
  (五)各专项社会实践
  2022年暑期“优秀学子母校行”社会实践https://zhaosheng.cdu.edu.cn/info/1350/4485.htm、“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追寻红色足迹·情系圣地发展”全国大学生延安暑期社会实践、“七彩假期”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新疆学子百村行等专项社会实践可关注http://sxx.youth.cn/。


  三、社会实践主体
  全校本专科学生。其中,本科2020、2021级和专科2021级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1)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2)为学校教学计划规定的必修课程。


  四、社会实践过程
  (一)社会实践项目的申报
  1.校级项目的申报。由项目负责人经所在学院团委向校团委申请。校级项目团队原则上均应有专门的指导老师,带队指导实践活动全过程。各学院(部门)可向校团委申报不超过6个校级项目。项目团队申报可关注“成大青年”微信公众号,下载《成都大学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培训资料》。
  2.院级项目的申报。由项目负责人向所在学院团委申请。院级项目团队原则上应有专门的指导老师,带队指导实践活动全过程。学院参加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人数不到1000人的,不得多于3个院级团队;学生多于1000人的,不得多于5个院级团队。院级项目原则上不超过20人,可以跨年级组队。项目负责人联系本学院老师或思政课教师担任院级项目指导老师。申报校级项目没有成功的,可以继续申请本学院的院级项目。
  3.自选项目的申报。
  没有申请校、院级项目的同学,可组建自选项目团队,每个团队成员数原则上不超过10人,一般不宜跨行政班组队。团队的指导老师除由思想政治理论课任课教师担任外,也可由学生所在学院的其他教师担任。
  申请校级项目和院级项目都没有成功的,可经项目负责人所在班任课教师批准,转为自选项目。
  (二)社会实践项目的立项
  1.校级项目由学校团委审核立项,并填写立项汇总表,并发给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教学办公室。
  2.院级项目由院学工办审核立项,填写立项汇总表,并发给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教学办公室。
  3.自选项目由任课老师审核立项,填写立项汇总表,并发给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教学办公室。
  (三)社会实践项目的实施
  各项目团队根据自己申报立项的项目主题、内容、时间和地点进行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的主题和团队成员有增减的,应由项目负责人向指导老师申请。指导教师批准申请后,在汇总表备注栏标明变动情况。
  社会实践期间,各实践项目团队应充分创造和利用条件,向社会媒体和校园媒体进行宣传报道,扩大社会实践活动的影响力和辐射面。鼓励各项目团队向校团委“成大青年”积极投稿,鼓励向马克思主义实践办公室积极投稿。具体投稿方式见附件。
  (四)社会实践项目的总结
  1.团队完成社会实践项目总结
  社会实践团队负责人按要求填写成都大学社会实践项目总结。自选项目的成果可以只完成“社会实践报告”。所有的校级项目、所有的院级项目和参与评优的自选项目都必须完成“社会实践报告”和“社会实践研究报告”。
  “社会实践报告”要系统梳理、整理和总结本次实践活动,包括意义、过程、收获、不足等。实践报告可以图文并茂,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完成,侧重于纪实性。
  “社会实践研究报告”是在社会实践报告基础上,进行学术分析和总结,要严格按照学术规范和格式成文。研究报告均不宜堆砌文字和图片资料,侧重于学术性。
  项目团队可关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搜索“返家乡调研优秀报告”查看2021年度评选的全国优秀社会实践调研报告。
  校级项目总结成果交校团委。鼓励实践团队在提交规定项目材料的同时,创造性地进行成果总结和转化,提升社会实践的实效性。
  院级项目成果交各学院由各学院汇总后交给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教学办公室。
  自选项目成果交思想政治理论课任课教师。
  2.个人填写社会实践个人总结
  校级、院级和自选项目的所有同学均应把自己的社会实践个人总结以纸质文档(双面打印)和电子文档两种形式交到自己所在班的学习委员处,学习委员以班为单位交给思想政治理论课任课教师。
  社会实践个人总结包括个人的实践内容和心得体会,实践内容讲述个人在参加团队实践的具体内容,心得体会讲述个人参加实践活动的思想感悟和收获。个人总结可图文并茂,字数在1500字以上,一般不超过两页。纸质文档要双面打印,可打印后手写填写。
  (五)社会实践项目总结的评阅
  1.实践项目的评分
  校级项目由成都大学团委组织评审,参照评分标准对项目的整体表现给出评分,并对项目组成员个人表现给出个人评分建议,完善项目汇总表后交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教学办公室。校级项目在开学返校后统一组织结题答辩。学校将对校级项目的实施和成果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考评。
  院级项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评审,参照评分标准对项目的整体表现给出评分,并对项目组成员个人表现给出个人评分建议,完善项目汇总表后交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教学办公室。
  自选项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任课教师评阅,参照评分标准对项目的整体表现给出评分,并对项目组成员个人表现给出评分,完善项目汇总表后交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教学办公室。任课教师评阅自选项目时,应推荐1~3个优秀项目进入本年度社会实践成果评选侯选名单。
  项目汇总表均应同时提交电子文档和纸质文档。请先把项目汇总表电子文档发到指定邮箱,经核查格式后,再将纸质文档交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教学办公室。
  2.个人成绩的评定
  个人成绩由思想政治理论课任课教师在学生的《社会实践个人总结》中评定。任课老师评学生个人成绩时,应参考其参加的校级、院级项目的情况。
  评阅完成后,任课教师把自己名下的学生社会实践成绩提交到教务系统里。
  (六)社会实践项目的评奖
  校级项目在开学返校后对校级项目的实施和成果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考评,统一组织结题答辩。
  所有校级项目和院级项目,以及各任课教师推选出的优秀自选项目成果将入围本年度优秀社会实践成果评选侯选名单。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评审专家组对所有入围侯选项目根据报告文本的质量、观点、条理性、逻辑性、语言表述以及思想性等方面进行全面评审,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名。获奖成果编入《成都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暨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报告汇编》。


  五、时间安排
  (一)申报:2022年5月30日~6月12日。
  (二)立项:2022年6月13日~6月26日。
  (三)实施:2022年6月27日~8月21日。
  (四)总结:2022年8月22日~9月04日。
  (五)评阅:2022年9月05日~9月18日。
  (六)评奖:2022年9月19日~9月30日。


  六、工作要求
  (一)落实安全要求,坚守安全底线
  各学院指定一名辅导员老师担任本学院所有实践团队的安全联络员,压实安全责任制。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要求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注意出行安全。
  (二)合理组建团队,提升实践调研实效
  团队成员应科学分工,明确职责。实践调研之前应充分与指导教师联系。实践过程中应与指导老师保持常态化沟通,及时解决调研中遇到的学术问题与实践问题。实践结束后及时整理成果,形成规范实践调研成果。
  (三)遴选重点团队,重视成果转化
  校级项目在开学返校后根据学院推荐情况进行优秀项目答辩。学校将对校级项目的实施和成果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考评,根据结果发放项目经费支持。鼓励实践团队在提交规定项目材料的同时,创造性地进行成果总结和转化,提升社会实践的实效性。
  (四)注重媒体宣传,展示青春风采
  各实践团队应加强实践成果的总结、宣传和推广,主动运用全媒体宣传方式,向校团委或社会媒体报送微感悟、图文故事、团队动态、实践风采宣传素材等,扩大社会实践活动的影响力和辐射面。
  备注:1.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教学办公室,地址:六教6111室(9月可能搬至1教1306室)。联系人:王老师、徐老师,联系电话028-84616069,项目汇总表请发送至邮箱:wangjianjun@cdu.edu.cn
  2.校团委志工部(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学生活动中心304-2室 ,联系人:王莹 15028965211,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hsjqx1@163.com。


  备注:请以最新发布的通知为准。本通知的附件更新了进程安排表、项目汇总表和行政班信息表。


  附件1:成都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实施办法
  附件2:成都大学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选题指南
  附件3:成都大学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进程安排表
  附件4:成都大学2022年社会实践项目汇总表
  附件5:成都大学2022年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
  附件6:成都大学2022年社会实践项目总结
  附件7:成都大学2022年社会实践个人总结
  附件8:成都大学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报告格式及规范要求
  附件9:成都大学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网络平台投稿要求
  附件10:成都大学行政班填表标准信息参照表


  成都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5月31日



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