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嘤鸣讲堂】魏枭:生物材料辅助的肿瘤光疗-免疫疗法

浏览:553 时间:2022年06月07日 14:13 字体:【

主讲人简介:魏枭,博士,成都大学特聘副研究员。2018年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先进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为多功能纳米药物递送系统的研发及其抗肿瘤研究。近年来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Theranostics、Advanced Materials、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等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项,授权1项,主持省级科技计划项目1项。


主讲内容简介:光疗是一种光诱导的癌症治疗方式,如光动力疗法(PDT)、光热疗法(PTT)。随着光疗的发展,各种生物材料被设计成光吸收/敏化剂或有效载体,以提高治疗效果,规避其副作用。近年来,光疗介导免疫原性细胞死亡(ICD)所引起的抗肿瘤免疫反应得到了广泛的研究。为了放大这些免疫反应,引入各种辅助的纳米/微材料来增强免疫系统,以识别和杀死癌细胞。此外,这些免疫反应还可以联合其他免疫疗法协同工作,如免疫检查点阻断(ICB)等,实现显著提高免疫应答率和成功的治疗结果。本次讲座就近年来生物材料在增强光-免疫治疗方面的研究进展,以及该领域面临的挑战、机遇和未来发展前景。


时间:6月10日9:30-10:30

地点:腾讯会议(ID:870-727-092)

主办单位:基础医学院

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