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成大讲坛】曹顺庆:文明互鉴—历史与现实

浏览:943 时间:2022年03月15日 17:26 字体:【

“名家系列讲座”是成都大学文明互鉴与“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举办的大型学术性活动,内容涉及巴蜀文化、“南方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民族文化、东盟各国文艺以及古典学、文艺学、比较文学等。中心每年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到校讲座,促进学术交流与对话,繁荣成都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多元文化的对话、互鉴及未来的创新发展搭建支撑平台。

 

主讲人简介曹顺庆,四川大学杰出教授(享受院士待遇),国批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学术院长,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社科联副主席,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社科基金评委,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第四任会长,教育部“马工程”教材第一首席专家,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中文学科副主任委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等多个项目;多次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教育部人文社科奖及四川省政府社科等奖多项。CSSCI辑刊《中外文化与文论》主编,国际英文刊物Comparative Literature: East & West(劳德里奇出版社出版)主编。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30余部。


主讲内容文明互鉴,即世界上不同文明之间加强交流,相互借鉴。“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互鉴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即便是在当代大行其道的西方文化,也是通过文明互鉴、通过向其他文明学习和互鉴来的。文明互鉴、文明交流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主流和基本脉络。当代西方哲学与文论,尤其是现象学、阐释学、解构主义,海德格尔、迦达墨尔、德里达等等西方哲学与文论大家,是东西方文明互鉴,文明交流的结果。这个史实也充分昭示:文明互鉴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

 

时间:2022年3月17日15:00-17:30


地点:图书馆报告厅

 

主办单位:文明互鉴与“一带一路”研究中心


办单位: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社科处

                               

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