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嘤鸣讲堂】肖丹:新能源和新能源材料(电催化反应)

浏览:1446 时间:2021年12月30日 10:36 字体:【

主讲人简介:肖丹,博士,四川大学二级教授,成都大学高等研究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化学与生物传感器、色谱与毛细管电泳分离技术、新能源材料和化学教育等研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仪器专项和面上项目等多项研究项目,目前在研主持国家重大仪器专项1项;申报获得国家专利十余项;在SCI收录的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


主讲内容简介:随着能源需量的急剧增加和传统化石燃料大量使用所导致的环境问题日益严重,大规模开发和利用可再生清洁能源迫在眉睫。但是以太阳能和风能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具有间歇性的特点,通过开发新型储能器件才能实现其高效利用。在锌空气电池、电解水产氢等新型能量转化系统中存在各类半反应,如电化学析氢反应、析氧反应、氧还原反应等,这些半反应的高效进行是实现整个能量转化与存储器件高效运转的基础,因此开发高效的催化材料是提升能量转化效率的关键。本讲座将从相关半反应的反应机理出发,介绍设计和制备高效催化材料的关键因素,并展示本研究组在电催化领域的研究进展。


时间:12月30日14:00-15:00


地点:综合楼B113会议室


主办单位:高等研究院




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