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嘤鸣讲堂】潘晴晴:双硫仑的老药新用——抗肿瘤

浏览:1232 时间:2021年12月28日 15:14 字体:【

       主讲人简介:潘晴晴,工学博士,特聘副研究员。2021年6月毕业于四川大学国家生物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要研究方向为纳米药物设计与肿瘤治疗。近3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文章共6篇,以共同作者身份发表SCI文章共5篇,相关成果发表在Biomaterials、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Biomacromolecules、Chemical Communications、Applied Materials Toda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harmaceutics等期刊。


       主讲内容简介:抗癌新药研发是适应癌症治疗的迫切需求,具有非常重要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但抗癌药物研发与其他药物研发一样, 都面临研发周期长、费用高、成功率低等关键性难题。而老药新用可完美避开上述药物研发的痛点。双硫仑又名戒酒硫、 双(二乙硫代氨基甲酰)二硫化物等,其作为戒酒药物已使用近七十年。近年来,研究者发现双硫仑可用于各种癌症的治疗,例如乳腺癌、前列腺癌、神经胶质瘤等。进一步研究发现,双硫仑与铜的反应产物(二乙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铜)在抗癌治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讲座将简介双硫仑及其与过渡金属(如Cu2+、Zn2+等)形成的配合物在肿瘤抑制方面的研究。


       时间:2022年1月4日9:00—10:00


       地点:综合楼C416


       主办:基础医学院


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