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成都大学2021年“119” 消防安全宣传月 活动暨“第九届消防运动会”的通知

浏览:688 时间:2021年11月02日 16:50 字体:【

 各二级单位、驻校各经营单位:


        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和四川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 “119” 消防宣传月活动安全的通知》(川安办〔2021〕67号)的精神,按照四川省教育厅的工作安排,为深入推进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校园火灾风险防控,提高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促进平安校园建设,围绕今年第30个全国消防日“落实消防责任  防范安全风险”的主题,经学校消防安全委员会研究决定,在学校开展“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11月1日至11月30日


        二、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防工作、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两个至上”理念,严格落实“三个必须”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以“消防常识进校园,清除隐患保安全”为主要内容,在全校开展消防安全大宣传、大检查、大整改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师生员工主动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推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三、活动安排

1、组织开展学校第九届消防运动会。学校消防安全委员会将于11月9日联合驻校大运会执委会相关单位和等驻校单位举办消防安全宣传月启动仪式和第九届消防运动会,提高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活动方案见附件一)。

  2、组织全员消防安全知识和基本技能教育培训。各单位要结合实际,一是积极开展“119消防疏散演练”活动,组织开展一堂消防专题课。二是开展线上平台学习,积极推广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开发的“全民消防安全学习平台”,采取多种形式发动师生员工下载学习资料、观看视频案例、参与网上答题,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应急避险常识和技能培训,大力普及消防法律法规知识。三是开展线下场馆教育,利用成都市各种防灾减灾科普教育场馆、消防队站、消防主题公园,组织师生员工等开展体验式宣传教育活动。

3.广泛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和教育。各单位要通过集中举办多种消防宣传活动、咨询和提示教育,在全校营造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可设置消防知识发布台,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等多媒体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加强教育培训,带动全校师生进一步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使师生基本掌握“懂所在场所的火灾危险性,会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疏散逃生”(简称“一懂三会”)知识。

4.组织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以“119”宣传月活动开展为契机,进一步树立“隐患胜于明火,防患胜于救灾,教育引导先行”消防治理理念。着力强化校园消防安全排查治理。重点检查内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建立健全、灭火器是否配置齐全、过期、消防器材设备是否运转正常、安全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重点部位每日巡查工作是否落实,对检查出的火灾隐患及时进行整改,把问题消除在萌芽之中。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二级单位要高度重视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将此作为阶段性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放在突出位置,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2.严格标准、认真落实

各二级单位管理人、消防安全员作为发动全校师生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的主要实施者,要紧紧围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目标任务,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和工作重点,认真落实有关要求,细化各项工作措施,确保防控工作全面顺利推进。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二级单位要采用简报、专栏、网络宣传、媒体报道等多种形式,宣传好的做法和典型经验,明确专人负责收集、整理工作情况和信息。


请各二级单位组织相关人员从即日起至11月8日17:30报名,填写报名表后于11月8日17:30前将分管领导签字、单位盖章的电子版发保卫部(处)部门OA。12月2日前将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动态、重大活动及典型工作经验通过部门OA协同到保卫部(处)部门OA。保卫部(处)汇总相关材料并按要求报送省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

联系人:张 强   电 话:84616119

 

         附件: 成都大学第九届消防运动会比赛项目及规则.docx

      

成都大学安全稳定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成都大学消防安全委员会

成都大学保卫部(处)

                               2021年11月2日

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