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嘤鸣讲堂】姚田:胍类磁性离子液体的合成、表征及其在燃料油脱硫中的应用研究

浏览:503 时间:2021年09月15日 11:18 字体:【

主讲人姚田,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特聘研究员。于2017年7月在四川大学获得制药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曾任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助理研究员。主要从事新型绿色环保功能化离子液体的探索与发现,以及在药物/食品分离、分析新方法中的应用。


近年来,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四川省科技厅应用基础研究项目、国家博士后科学基金以及成都大学引进人才科研启动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公开发表SCI论文十余篇,部分研究成果发表在Food Chemistry, Separation & Purification Technology以及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等中科院一区期刊上。


主讲内容噻吩、苯并噻吩及二苯并噻吩等含硫化合物在燃料油燃烧过程中产生大量的硫氧化物,是形成酸雨、造成环境污染的重要原因,而常用的汽油、柴油中均含此少量此类化合物,长期大规模使用此类汽油或柴油,对大气环境的破坏性是不言而喻的。此类燃油的清洁技术目前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化学工作者也正在致力于探索从源头上减少燃料油中硫含量的方法与技术,即“燃料油脱硫”技术。本研究采用磁性离子液体进行萃取脱硫,其脱硫条件温和,不使用易挥发有机溶剂,且磁性离子液体可以在外加磁场作用下实现多次回收及重复使用,绿色环保,节约成本,具有较好的工业应用前景。


讲座时间2020年9月16日16:00-17:00

 

讲座形式综合楼B230 


主办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承办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杂粮加工重点实验室


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