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嘤鸣讲堂】赵克雷:病原菌群体感应系统与抗毒力药物研发

浏览:546 时间:2021年09月13日 12:01 字体:【

主讲人简介:赵克雷,特聘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2014.6毕业于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 主要研究方向为病原微生物群体感应相关种内/种间互作和致病机制相关研究,并以此为基础进行新型小分子抗菌药物的开发及应用。目前在Nature Microbi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s,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 BMC Biology,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4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四川省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1项,四川省杰出科技青年项目1项。


主讲内容:群体感应(Quorum-sensing, QS)是用来描述大多数微生物生长过程中达到特定的种群密度之后,由具有种属特异性的自诱导信号小分子介导的大规模功能基因(尤其是毒力相关)被激活的过程,在细菌适应自然环境和宿主组织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鉴于 QS 系统在细菌生长代谢和毒性发挥方面的重要性,以QS系统调控基因为靶点,以其天然信号分子为物质基础进行抗毒力药物开发成为国际上新型抗菌药物研发热点领域。本次讲座将系统讲解QS系统在铜绿假单胞菌相关感染过程中的作用机制,并介绍以QS系统为靶向的抗毒力药物研发原理。


时间:9月15日(周三)14:00-15:00


地点:川抗所A319会议室


主办单位:成都大学药学院、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

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