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浏览:1376 时间:2021年08月27日 15:16 字体:【

各二级单位、驻校单位:


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卫健委印发的《四川省学校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川教函〔2021〕318号)和全省2021年学校秋季学期开学暨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的工作要求,为保证学校新学期校园的安全稳定、疫情防控及教育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确保师生平安返校、顺利完成在校生、新生返校、注册报到,结合学校实际,现就认真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真部署新学期学校安全稳定工作

各学院、部门要高度重视学校疫情防控及安全工作,以最实措施准备秋季学期开学,以最严责任守住校园安全底线。开学前,各学院、部门认真传达学习上级和学校关于安全工作的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专题安排新学期安全工作,有针对性的制定完善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新学期安全工作有条不紊实施。部门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要细致排查安全隐患,全链条全覆盖排查风险,堵塞漏洞,持续落实整改措施;要将学校安全工作纳入开学前业务工作范畴,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教职员工要严格按照岗位安全职责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学校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二、全面排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安全稳定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特别注重近期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控工作,全面排查校园低洼地段、下沉式建筑、在建工程基坑、地下车库、围墙等部位的风险隐患,逐点位落实隐患整治和观察哨点责任人,要根据预警信息及时启动相应等级响应,激活相应应急预案;要开展一次覆盖疫情防控、学生公寓安全、实验室、特种设备(电梯)、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施工工地、治安防范、校园周边安全等方面的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各二级单位要开展自查工作,对本单位的安全隐患情况进行认真自查和统计上报,对短期内安全隐患一时不能立即解决的,要及时与有关部门协商解决,制定严密的防护和警示措施,严防发生各类安全事故。开学期间,学校安委会将组织办公室成员单位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安全督查,重点是疫情防控管理、消防安全管理、食堂及食品安全管理、危化品管理等方面,对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排查出的隐患,落实责任、细化措施、明确时限、及时整改。


三、突出重点,切实加强校园风险管控和事故预防

(一)加强出入校门的人员安全管理

疫情防控期间校园继续实行封闭管理,学校南大门供行人、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通行,北门供行人、机动车通行,大运村门和湖畔门仅供行人通行。所有入校人员与车辆必须配合门卫队员做好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扫描成都大学场所码、核查身份信息等相关工作;健康码黄码、红码人员、外卖人员及校外无关人员严禁进入校园。

(二)加强校园消防安全管理

各二级单位要严格按照成都市消防安全事件指挥部下发的《成都市消防安全工作整改提升行动方案》的要求做好师生用火用电的安全教育,严禁私拉乱接电线,严禁电动车违规停放和充电,严禁违规使用明火和大功率电器,确保从源头上杜绝火灾。

学校消防安全委员会相关单位要对校园消防设施、地下管网等设施器材进行一次全面检修、检查,确保消防通道畅通,灭火器、消防栓、应急疏散照明灯等设施处于正常状态,各类用电设备、电气线路无老化短路现象。

(三)加强校园教学、生活场所卫生安全管理

后勤处要做好校园教学、生活场所室内、室外卫生的清扫保洁和人群密集场所的消毒卫生工作,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营造一个干净、卫生、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

(四)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

后勤处要加强对学校食堂、超市、生活饮用水及卫生状况的检查和监管,各服务窗口要做好每天的消毒灭菌工作,认真落实学校食堂安全管理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做到层层把关,做好记录。加强对食堂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严格持证上岗、健康上岗。严格落实食品原材料采购、加工、出售、留样、贮存等关键环节管理,索票索证,程序规范、责任到人,从源头堵住有害食品和物资入学校。加工食品必须做到烧熟煮透,严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五)做好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后勤处要切实加强开学后呼吸道传染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要认真做好开学返校学生的健康监测与管理,开展新冠疫情及传染病预防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增强学生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六)做好实验室和危险化学品管理工作

教学单位及管理部门要在开学初期开展危险化学品及实验室安全检查治理工作,健全危险化学品以及实验设备和器材的安全管理制度和预案,细化管理职责,完善管理台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将危险化学品购买、存储、请领、使用、回收、废弃物处置等全过程管理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加强日常排查,及时消除隐患。要加强对学生实验前的安全培训,提高安全操作和应急防范水平。


四、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安全教育

各学院要切实组织上好“开学第一课”,把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有效融入,有针对性地开展防诈骗、防传销教育,教育学生警惕“校园贷”,严密保管个人信息及证件,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掌握有关防诈骗、防传销知识,保持高度警惕;开展防火、防盗教育,教育学生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大量现金不要随身携带和存放宿舍,高度警惕,保护好重要密码,睡觉、离开宿舍前要检查门窗是否全部关锁;养成安全用电意识;开展防溺水、防人身伤害,提高学生珍爱生命的意识和紧急情况下救生手段及自我保护。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二级单位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的思想,加强安全工作组织领导,强化安全红线意识、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和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高度重视,周密部署,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做好预案,消除隐患。

(二)严格责任落实

各二级单位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和“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将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分解,细化责任,落实到岗到人。

(三)坚持持续整改

各二级单位为所使用、管理区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的责任单位,要做到“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和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要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以整改促发展。


请各单位认真做好开学期间的安全检查工作,并将自查情况以电子文档(加盖单位公章)的形式于 2021 年 9月2日17:00前通过OA 协同于党委保卫部。 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将按照“四不两直”安全生产暗查暗访制度的工作要求组织安全督查并在全校范围内通报各二级单位开学安全自查情况。      

 

 附件:成都大学安全稳定自查工作表.docx

                   成都大学安全稳定工作委员会

                   成都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2021年8月27日

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