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嘤鸣讲堂】陈佳琪:手性等离激元纳米结构的制备及其应用

浏览:918 时间:2021年06月01日 15:47 字体:【

主讲人简介:陈佳琪,博士,成都大学特聘副研究员。202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学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等离激元纳米材料的表界面调控、光学特征及其应用的研究。参与了多项不同尺寸、形状及表面活性剂的纳米金标准物质/样品的制备,参与了国家标准GB/T 24369《金纳米棒表征》的测量和制定。通过巯基配体调控,可实现具有拉曼增强、荧光增强、手性光学性质的等离激元纳米颗粒的自下而上生长,可广泛应用于生物检测、光催化、肿瘤的光热治疗及光动力治疗方面。发表了SCI论文4篇,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4项,PCT国际专利1项。

 

主讲内容简介:

手性是自然界物质普遍存在的特征。手性等离激元纳米结构因其优异的光学活性在近些年受到广泛关注,也为传统的分子手性研究领域注入了新活力。本次讲座首先介绍手性的基本概念,表征方法,三种常见的产生等离激元圆二色响应的纳米结构及其制备方法。手性等离激元纳米结构在手性光学器件、手性物质检测、手性催化和生物医学等方面展现了广阔的应用前景。

 

时间:6月9日14:30—15:30


地点:机械楼M501


主办:机械工程学院

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