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嘤鸣讲堂】王建:氮杂环卡宾(NHC)-硼自由基参与的有机反应

浏览:3412 时间:2021年03月08日 11:51 字体:【

主讲人简介:王建,博士,特聘副研究员。2009年本科毕业于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应用化学专业;2014年博士毕业于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有机化学专业。2015年至2017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先后在成都倍特药业和成都先导药物工作,从事过先导化合物的发现和药物生产相关工作。2018年9月就职于成都大学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研究方向为自由基反应的设计及其在新型有机合成方法中的应用。目前在Angew. Chem. Int. Ed., Chemical Science, Chem. Commun. 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10篇。


主讲内容简介:最近,氮杂环卡宾(NHC)-硼自由基在有机化学反应中作硼基化反应的硼试剂得到了广泛应用,其成为胺-硼自由基和膦-硼自由基后,硼自由基领域的主要研究对象。NHC-硼自由基的形成主要有两种方式,传统的方式是直接攫取NHC-硼烷的氢原子,形成NHC-硼自由基。但这种方式常常需要较毒的自由基引发剂或加热等较苛刻的反应条件,限制了NHC-硼自由基参与更多反应的应用。最近新出现了经过单电子氧化还原历程产生NHC-硼自由基的方式,这种方式能够在温和反应条件下进行。因此,NHC-硼自由基参与的温和的新反应涌现出来,这是有机化学可持续发展的新方向。本讲座将仔细探讨此方向上已经报道的工作,也将展望NHC-硼自由基在此方向上将如何发展。


主讲题目:氮杂环卡宾(NHC)-硼自由基参与的有机反应 


主讲时间:3月11日(周四)11:00 


主讲地点:综合楼C308


主办单位:成都大学药学院,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

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