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春季开学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浏览:1448 时间:2021年02月23日 11:04 字体:【

各二级单位、驻校单位:


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于紧急做好寒假春节及两会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四川省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二版)》要求,按照学校春季开学工作部署,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切实做好春季学期开学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持续做好校园疫情防控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所有入校人员与车辆必须配合安保人员做好查验四川天府健康码并扫描场所码、核查身份信息体温检测等措施进出校园;对不符合检测标准人员、外来无关人员(含外卖人员)禁止进入校园。加强学校各重点场所防控管理,要持续关注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减少聚集,科学做好个人防护。


二、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各二级单位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 谁主管、谁负责一岗双责的要求,严格组织,精心安排,开展全面的隐患排查,认真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对排查出的隐患,要落实责任、细化措施、明确时限、及时整改,切实消除隐患。

(一)消防与安全生产检查

1、要持续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常态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学生宿舍、实验室、食堂、图书馆等区域。要保持消防通道畅通,并制订相应的安全应急预案,要加强用电、用火、用气、使用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安全管理,坚决防止火灾及学生中毒等事件的发生。

2、加强对私拉乱接电线、电动车违规停放和充电、堵塞消防通道、使用明火、乱扔烟蒂等常见违规行为的检查整改,如发现隐患要及时采取整改举措,确保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当中。

3、基建处要加强对施工单位及其施工过程安全管理,加强对工地住宿区等人员集中区域安全监管,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二)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

1、严格做好实验室全面安全自查、检查整改。各实验室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安全管理原则。如遇突发事件,应根据实验室专业应急预案采取科学有效的应急处置措施进行处理,根据事故大小逐级上报。

2、实验人员应强化安全意识,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做好实验室防水、防火、防触电和防盗等工作。

(三)学生宿舍安全

加强对学生宿舍安全检查,禁止违章用电,严禁违规占用堵塞安全出口;公共区域消防设施、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宿管中心要加强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和日常巡查,确保学生宿舍安全。

(四)食品卫生安全

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后勤处要结合最新防疫要求,严格执行食品原材料查验制度,规范加工制作、留样与餐具清洁操作等;强化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将校园食品安全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严防食品安全风险。

(五)强化安全宣传教育

各二级单位要利用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时间,重点围绕疫情防控、人身安全、电信诈骗、食品安全、心理安全、网络安全等内容,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多形式有针对性的开展安全专题教育,引导全体师生员工增强日常防疫、防火、防诈、防盗、防交通事故等个人安全防护意识,要学会遇到突发事件自护自救,提高学生自救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部门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加强安全工作组织领导,强化安全红线意识、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和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高度重视,周密部署,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做好预案,消除隐患。

(二)严格责任落实。各学院、部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和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将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分解,细化责任,落实到岗到人。

(三)坚持持续整改。各学院、部门为所使用管理区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的责任单位,要做到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和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要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以整改促发展。


四、安全信息报送工作

请各学院、部门认真做好开学期间的安全检查工作,并将自查情况以纸质(加盖单位公章)和电子文档的形式于20212261700前通过OA协同于党委武装部(保卫处)。 

 

附件:成都大学安全稳定自查工作表.docx


                                                                       成都大学综合治理委员会 

                                                                       成都大学消防安全委员会 

                 2021222 

 

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