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嘤鸣讲堂】王皓民:3D打印陶瓷复合材料

浏览:933 时间:2020年10月20日 15:34 字体:【

主讲人简介:王皓民,博士,成都大学特聘副研究员。2017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固体力学专业,主要从事透明陶瓷增韧,及断裂机理方面研究。目前在J. Euro. Ceram. Soc., Scr. Mater., Ceram. Inter., J. Alloy. Com.,等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主讲内容简介:石墨烯具有高强度、高导电、高导热等优异性能,可以显著提高陶瓷基复合材料的力学、电学和热学等性能。但受到分散均匀性、体积分数、界面调控等因素的影响,石墨烯优异的性能在陶瓷基复合材料中还无法发挥。3D打印是一种简单快速的增材制造技术,可以获得结构可控、形状多样化、大尺寸的三维石墨烯。三维石墨烯具有高的比表面积、大的孔隙率、优异的可压缩性和相互连接的导电网络,可以有效避免石墨烯堆积团聚。利用化学气相渗透工艺将SiC基体引入3D打印三维石墨烯,获得三维石墨烯/SiC复合材料。SiC基体可均匀分布在石墨烯片层间,对提升石墨烯在复合材料中的增韧效果具有重要作用。3D打印三维石墨烯结合化学气相渗透工艺有望实现高性能石墨烯/陶瓷基复合材料的结构/功能一体化。


时间:10月26日(星期一)15:00-16:00


讲授形式:腾讯会议网络


会议ID:458 836 577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s/WHLguSnUC0sM


主办单位:高等研究院


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