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退役大学生复学相关工作的通知

浏览:3698 时间:2020年10月20日 16:24 字体:【

各学院、相关部门:


为加强我校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工作,切实做好我校退役大学生复学相关工作,让退役大学生更快更好地适应学校环境、融入校园生活,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学生参军入伍工作的通知》、《财政部 教育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退役军人部 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关于印发 <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应急管理部 教育部关于做好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及其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通知》、《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成都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精神和要求,现将退役大学生复学相关工作事宜通知如下:


一、各相关部门和学院工作内容

(一)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工作

1、加强退役大学生管理和培训,积极组织退役大学生参加国防教育活动。围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开展学生喜爱的国防教育宣传、征兵宣讲活动,扩大和增强国防教育的覆盖面和渗透力,展现“退伍不褪色”的良好军人形象,努力营造“崇军尚武、献身国防”良好氛围。在重要时间节点,如清明节、八一建军节、国庆节等重要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退役大学生的国防观念,树立爱国爱校榜样。

2、进一步完善优秀退役大学生评优评奖考评体系,组织评选年度优秀退役大学生。

3、做好退役在读大学生数据信息统计和日常管理工作。

4、积极搭建退役大学生实习实践平台,选拔军事理论基础扎实、国防军事素养高、表现优异的退役大学生积极投身学校军事技能训练工作中。

(二)学籍恢复和教育管理工作

1、按照学校退役学生复学要求,及时收集退役学生体检报告、退伍证和身份证复印件、复学申请等资料。

2、向教务处提交复学申请后,教务处待学校审议通过复学申请,向各学院发送学生复学通知。退伍学生凭复学通知办理学分认定、转专业等复学相关事宜。

3、加强教育管理,引导退役学生尽快适应学校学习和生活。及时有效地开展专业辅导和心理疏导,引导退役学生进一步树立良好行为习惯,坚定学习信心,尽快适应学校教育模式、学习方式和校园生活。

4、多方搭建平台,促进退役大学生成长成才。各学院要积极发掘和培养有吃苦耐劳、沉稳冷静、善于组织管理等优良品质的退役大学生担任学生干部,参与学院的学生事务管理,全面提升退役大学生的综合素养和能力。

5、树立典型,发挥榜样力量,营造“崇军尚武、献身国防”良好氛围。各学院在退役大学生中选拔表现优秀,在部队立功授奖的学生,组成优秀退役大学生征兵宣讲团,开展参军入伍宣传活动,激励更多学生投身军营。

(三)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工作

1、按照四川省教育厅要求做好退役复学学生学费补偿或代偿申请的审核、汇总上报和资金发放工作。

2、审核工作由学生资助管理、教务、财务等部门对申请人学习形式、入学时间、入伍时间、退役时间(退出现役证书)、学历层次、学制年限、学费标准、应缴纳学费等学籍、学费缴纳、应征入伍信息、证明材料(入伍通知书、退役证原件)进行审核。                                                                                                                                                            (四)“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及学籍恢复工作

1、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做好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宣传工作,鼓励更多退役大学生士兵学习深造。

2、正常退役(退兵)研究生复学或重新入学,需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凭部队退役(退兵)证明、校武装部证明至研究生处办理学籍相关手续。

(五)档案归档工作

由档案馆依据各学院提供退役复学学生名单,统一向成都市龙泉驿区武装部去函,调取退役大学生档案归档。

(六)日常学习生活安排

1、学生处宿管中心接到学院退役大学生复学通知后,安排相应宿舍供退役学生入住。

2、后勤、图书馆、网络等部门应主动关心退役复学大学生餐饮、信息服务等服务工作保障工作。


二、退役学生需办理事宜

1、退役学生凭学校复学通知和退伍证到安置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办理退役相关事宜,退役安置地选择为入伍前户籍所在地。

2、安置地武装部收到退役学生档案后,通知退役学生到安置地武装部办理退役登记手续。

3、退役学生凭退伍证到安置地政务中心办理户口和社保等相关事宜。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各相关部门、学院在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大学生参军入伍是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军队资源优势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各单位应密切协调配合全力落实好退役大学生复学各项工作。

(二)做好思想政治和关爱帮扶工作。各相关部门、学院要切实关注退役大学生思想状况,尽力解决好退役大学生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引导和帮助退役大学生尽快适应校园生活,增强退役大学生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

(三)引领学生,启航人生新目标。各学院对退役复学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要结合其职业生涯规划来进行,辅导员应定期辅导其对未来进行展望和规划,帮助其确定学习目标,根据所有专业内容为其规划一个合理的职业走向。


                                                                                                成都大学征兵工作领导小组

                                                  成都大学征兵工作站

                                                      成都大学党委武装部

                                                  20201020

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