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成大讲坛】王煜: 玄宫交彩——汉唐时期的伏羲、女娲图像

浏览:1070 时间:2019年10月16日 14:33 字体:【

        主讲人介绍:王煜,史学博士,四川汉源人,现为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入选四川大学“双百人才工程”、四川大学“杰出青年人才培养项目”等。主要研究方向:汉唐考古、美术考古等。


        讲座内容:人首蛇身的伏羲、女娲是汉唐时期天界图像中的重要内容,也是引起很多学者进行关注的问题,由于其他载体(比如宫殿建筑)中的图像已经无法见得,现在保持下来的伏羲、女娲图像基本出自于墓葬及其附属设施,出现在墓葬包括祠堂画像石、画像砖、璧画、棺画和其他丧葬物品上。整个汉唐时期,其总体形象较为稳定,主要为一对男性、女性的人首蛇身神人形象,分别托举规、矩或日、月。出现的位置也较为固定,主要在墓葬顶部、单幅画面上部和棺盖板等。观察其形象、位置  组合、地域分布及其变化,可以折射出许多汉唐时期天文观念、神衹信仰、丧葬思想及社会变迁与民族文化融合等问题,也在丝綢之路上留下了绚烂的色彩。

 

        讲座时间:10月18日(周五)  14:00


        讲座地点: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国际部阅览室(综合楼D区


        主办单位: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