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嘤鸣讲堂】钟承勇:碳材料中的轨道物理与拓扑性质(二)

浏览:502 时间:2019年10月09日 16:32 字体:【

主讲人简介:钟承勇, 2017年6月于湘潭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获得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低维纳米材料中电学、光学和力学物性的第一性原理研究,新型功能材料的理论设计,拓扑材料及拓扑物态的理论研究。以第一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Nanoscale,Carbon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6篇,并以合作身份在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国际期刊发表近20篇。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自2019年5月起担任成都大学高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主讲内容简介: 碳材料作为人类认识最悠久的材料之一,一直伴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人们对碳材料的了解最先始于自然界存在的石墨和金刚石。最近几十年人们又相继在实验室中制备出了引起巨大关注的新型碳同素异形体:富勒烯、碳纳米管和石墨烯。碳元素拥有强大的轨道杂化能力,能形成三种典型的杂化轨道:spsp2sp3杂化。碳同素异形体具有非常丰富的物理性质,特别是光电性质、轨道物理和拓扑性质。碳元素的自旋轨道耦合作用很弱,使得碳材料中的拓扑分类和强自旋轨道耦合材料具有根本的不同。


时间: 10月11日(星期五)16:00 — 16:45


地点: 综合楼B340


主办单位:高等研究院

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