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2019年庆祝“八一”建军节 暨军校共建系列活动的通知

浏览:1380 时间:2019年07月16日 15:05 字体:【

各二级单位: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建军92周年,进一步深入推进我校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建设,按照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征兵工作办公室、四川省国防教育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爱我国防”大学生演讲比赛及系列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川国教联[2019]4号)的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国防教育工作要点具体安排,学校近期将组织开展庆祝“八一”建军节暨军校共建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开展拥军优属和国防教育系列活动

(一)开展成都大学庆“八一”暨军校共建座谈会,邀请学校分管领导、战略合作部队首长、学校相关部门领导、退役复学大学生代表、成都大学预备役分队队员代表、大学生预定兵代表参加会议,共谋学校国防教育与武装部工作建设。


(二)组织成都大学预备役分队暑期集训工作。四川陆军预备役某部的要求,按照部队《训练大纲》与“四会教练员”训练要求,结合高校大学生军训教学内容,开展为期30天的军事基础和技能训练的封闭训练。完成训练考核工作及成绩上报。


(三)利用暑期社会实践时机,在8月份开展一次“全民国防教育日”活动,组织师生员工走进军营,参观学习,体验军旅生活等活动。充分感受改革强军巨大成就和新时代军人良好风貌,激发师生员工爱军尚武热情。


(四)在8月份认真组织做好主题“青春为祖国歌唱,唱响四川好声音”成都大学预备役分队的拉歌视频的拍摄与制作工作。


(五)在8月份组织预备役分队开展一次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重走长征路的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成都大学拥军优属活动,走访慰问学校共建部队,继续深化军校共建战略合作。


(六)大力弘扬“崇军尚武”之风,九月份组织评选表彰2019年度退伍复学优秀大学生,并举行2019年大学生参军入伍欢送仪式。


二、“爱我国防”大学生演讲比赛及系列活动

为深入推进国防教育,继续在全校举办2019年“爱我国防”大学生演讲比赛及系列征集评选活动。

(一)活动主题

以“赞颂辉煌成就、军民同心筑梦”为主题,宣扬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各族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实现的根本性变革,激发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矢志强国强军的政治热情。


(二)活动内容

1. “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

(1)演讲内容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结合近代以来仁人志士为中华崛起而奋力求索的事迹,讲述当代大学生对英雄的理解感悟和传承,抒发用青春报效祖国的使命情怀;

联系身边人身边事,宣扬情系国防和献身国防、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激发广大学生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热情;

国防系你我,家国不可分,阐述没有国就没有家,建设强大国防的时代意义,表达珍惜和平环境,努力求知向学,增强本领素质,时刻为实现中国梦做好准备;

结合大学生参军入伍,谈对立志从军报国、以实际行动筑梦国防、在军营历练成长的理解和感受;

结合大学生军训,谈收获感受,表达自觉增强军事素质,用行动点燃强军报国的梦想追求;

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抒发对党的感恩、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随着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兴起,网络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分享如何唱响网上思想文化主旋律,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精品网络传播,以及对敌对势力进行的“文化入侵、颜色革命、和平演变”等一系列意识形态斗争的认知;

“赞颂辉煌成就、军民同心筑梦”的其他创新题材。


(2)组织实施及方法步骤

此次比赛于7月开始,拟于9月20日前结束,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校内报名阶段(7月-8月)

学校党委武装部择优选拔推荐三名(组)选手,并负责录制选手的演讲视频和个人风采VCR短片,于8月20日前上报参加省内选拔。视频格式:MP4,分辨率:1920*1080,帧速率:≥25fps,采样率:48KHz;立体声2声道、做混音处理。

第二阶段:省内比赛阶段(9月20日前)

省上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从各高校上报的选手演讲视频和VCR短片中择优选拔出40名(组)优秀选手进入现场比赛环节。

进入现场比赛的40名(组)优秀选手进行复赛演讲,评选15名选手进入决赛,最后经专家评审委员会组织投票和综合评定,评选推荐出5名(组)选手参加西部赛区选拔。

第三阶段:组织参加西部赛区选拔面试及网络大赛(10月份)

通过赛区选拔面试,并经全国网络投票脱颖而出的选手,将参加全国现场决赛。


三、“爱我国防”国防教育微视频征集评选活动

(一)题材要求

体现全民国防观念,题材包括但不仅限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国防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我和祖国共成长”相关主题;大学生军训;征兵工作;军营生活;文化国防、意识形态斗争、文化入侵、颜色革命等;其他宣传普及国防教育正能量的人和事。


(二)作品类别及格式标准

1.作品类别包括:

(1)剧情微视频,作品时长不超过40分钟;

(2)纪实微视频,每部作品时长不超过10分钟;

(3)动画微视频,每部作品时长不超过10分钟;

(4)国防教育公益类广告微视频,每部作品时长不超过10分钟。

2.作品格式要求:MP4格式、分辨率:1920*1080以上,字幕须为简体字,片中不能插入任何商业广告。


(三)活动时间

征集时间:即日起——2019年10月1日。


(四)投稿报名方式

将参赛视频资料以“姓名+主题+学院+联系方式”为主题发送至邮箱906536009@qq.com。学校党委武装部将组织专家对参赛视频进行评选,并推选至少一部作品参加省上评选。“爱我国防”国防教育微视频征集评选组委会组织知名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根据专家评审情况,评选出各类别奖项。


(五)版权说明

1.征集作品必须为参选者个人、团队、单位的原创作品,拥有作品的完全著作权,或经作者授权同意参加本活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盗用他人版权参加征集评选活动,若有违反,参选者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主办单位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追回有关奖励;

2.本次活动所有参选作品概不退还,请作者自留底稿,经评审入选作品的著作权和署名权归创作者享有。选手报送作品,将视为完成以下授权:允许主办单位拥有作品的发表权、复制权、发行权、广播权、信息网络传播权和汇编权;

3.本次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


四、“爱我国防”国防教育歌曲征集评选活动

(一)作品要求

作品不限题目、体裁和风格,富于感召力,易于传唱,倡导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集体主义,以及其它宣传普及正能量的人和事。参选作品仅限于2017年1月1日以来创作的、未在国家级征歌活动中获奖的原创歌曲作品、改版歌曲(含抖音歌曲、快手歌曲、快闪歌曲等)。参选作品可以是完整的歌曲作品,也可以是歌词、曲谱。


(二)活动时间

征集时间:即日起——2019年10月1日。


(三)投稿方式

参赛人员应征歌词、曲谱和歌曲作品须上报作品电子版资料,如有歌曲录制小样或MV可一并提供(为便于宣传展示,建议参赛者尽量提供MV)。将以上参赛资料以“姓名+学院+联系方式”为主题发送至邮箱906536009@qq.com。学校党委武装部将组织专家对参赛歌曲进行评选,并推选至少一部作品参加省上评选。“爱我国防”国防教育歌曲征集评选组委会组织知名专家对参选作品进行评审,根据专家评审情况,评选出各类别奖项。


(四)版权说明

1.征集作品必须为参选者个人、团队、单位的原创作品,拥有作品的完全著作权,或经作者授权同意参加本活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盗用他人版权参加征集评选活动,若有违反,参选:者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主办单位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追回有关奖励;

2.本次活动所有参选作品概不退还,请作者自留底稿,经评审入选作品的著作权和署名权归创作者享有。选手报送作品,将视为完成以下授权:允许主办单位拥有作品的发表权、复制权、发行权、广播权、信息网络传播权和汇编权;

3.本次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


(五)奖项设置

(一)个人奖项。本次活动设一、二、三等奖、优胜奖、优秀国防教育微视频、优秀国防教育歌曲、优秀指导老师等,由省教育厅、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省国防教育办公室联合通报表彰,颁发证书。

(二)组织奖。对认真落实通知要求、组织周密、水平较高的有关部门和高校予以通报表彰,并颁发奖牌、证书。


本次活动所有奖项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评选,进行标准化评定。在省级主流媒体公布选手与单位的获奖信息。

联系人:吴双玲老师,联系电话:028-84616391,QQ邮箱906536009@qq.com

参选作品经过政审后,将会同演讲比赛,在四川教育在线、排头兵微信公众号和其它知名视频、音乐网站进行展播。



附件:1.四川省2019年“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参赛报名表.docx

          2.四川省2019年“爱我国防”国防教育微视频征集评选活动报名表.docx

          3.四川省2019年“爱我国防”国防教育歌曲征集评选活动报名表.docx




成都大学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成都大学党委武装部

2019年7月16日

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