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9年度“逐梦计划”——四川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浏览:1247 时间:2019年05月09日 14:47 字体:【

全校同学:


为进一步引导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和职业体验,增强就业创业能力,在实践中成长成才,经研究,团省委、省直机关工委、教育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农业农村厅、省国资委、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四川银保监局、省学联决定联合开展2019年度“逐梦计划”——四川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逐梦计划”),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二、活动简介

“逐梦计划”是一项以在校全日制大学生进党政机关、进企业、进金融机构、进科研院所、进社会服务机构、进农村社区开展岗位实习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2019年“逐梦计划”将在省本级和全省21个市(州)募集超过2.5万个实习岗位,每个岗位实习期为一个月至半年。


三、活动原则

(一)坚持公益原则。活动旨在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实践锻炼机会,提升在校大学生岗位认识和实践能力,是一项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的公益活动,除特殊岗位和有明确要求的专业性岗位外,原则上对在校大学生的就读院校、专业、年级、性别等不作要求。


(二)坚持自愿参与。活动按照学生自愿参与的原则,组织动员在校大学生广泛参与,尊重学生的岗位选择。学生报名成功后应积极履行相关承诺和实习义务。实习单位应为学生提供必要的工作和生活保障,有条件的可给予学生一定的食宿、交通补贴,学生实习结束后应为其提供实习鉴定等材料。


(三)坚持公平公开。所有实习岗位均通过网络向申请参与实习的在校大学生公布公开,由申请参与的在校大学生、用人单位按双向选择原则确定实习岗位。


四、活动流程

(一)线上注册。在校大学生进入“天府新青年”微信公众号“青春汇”栏目中的“逐梦计划”页面进行注册,注册信息需真实可信,同时学校团委将对本校大学生进行资格审核(操作指南详见附件或 “成大青年”微信公众号)。


(二)岗位发布。用人单位登录系统,根据单位自身实际在线发布实习岗位,注明岗位要求,供在校大学生选择。


(三)岗位选择。在校大学生登陆系统在线选择岗位,用人单位对申请同一岗位的大学生进行选择,确定实习的在校大学生。


(四)上岗实习。大学生持有效身份证件到实习单位报到,上岗实习,并与实习单位签订实习协议。按照岗位属地化管理原则,县(市、区)团委对辖区范围的实习学生进行常态化联系,并建立相关管理制度。


(五)实习鉴定。实习结束后,大学生、用人单位在网上完成互评,用人单位出具实习鉴定(一式三份),大学生、用人单位、高校各保留一份(学生活动中心304)。


五、活动方式

(一)进党政机关活动。组织大学生到省、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的党政、政法、群团等公务员机关或参公单位实习,增进青年大学生对各级党政机关的了解,增强大学生的大局意识、组织意识和责任意识。


(二)进企业活动。组织大学生到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就业见习基地、创业园区实习,提升大学生日常岗位基本技能。


(三)进金融机构活动。组织大学生到银行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实习,增进大学生对金融机构的了解,提升大学生的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


(四)进科研院所活动。组织有一定科研创新基础的大学生到科研院所实习,了解产品研发、技术攻关、生产经营等工作,激励青年投身实践创新创效。


(五)进社会服务机构活动。组织大学生走进社会团体、基金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实习,树立全面的就业择业理念,提升大学生对社会事务工作认知。


(六)进乡村活动。组织大学生到乡村实习,开展乡村产业、文化、生态等方面调研,发挥高校人才和技术优势,助力乡村农特产品包装设计、种养殖技术提升、特色资源开发等方面,进一步增加对农业农村工作的认识和了解,激励更多有志青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


六、推进步骤

(一)宣传注册阶段(2019年4月1日至5月20日):开展高校宣讲活动,组织和指导在校大学生完成线上注册,审核学生基本信息。


(二)岗位选择阶段(2019年5月20日至6月20日):组织学生进行岗位双选,完成岗位匹配。


(三)上岗实习阶段(2019年7月至年底):学生上岗实习,开展实习心得分享、实习风采展示等系列活动,完成实习互评,出具实习鉴定。


(四)活动总结阶段(2019年11月至12月):组织开展活动经验分享会,总结开展情况,评选先进典型。


七、注意事项

(一)广泛宣传动员。各学院广泛宣传“逐梦计划”活动内容,组织动员大学生积极参与“逐梦计划”。对大学生实习活动指定负责人进行全程跟踪。


(二)加强诚信教育。建立学生诚信档案,严肃、诚信填报选择岗位。对于双选成功后但不能如期进行实习的大学生,需要个人提交书面说明、由辅导员签字、校院团委盖章确认后于3个工作日内提交放弃岗位申请给用人单位。



附件:2019年逐梦计划操作手册(学生版).doc




共青团成都大学委员会

2019年5月9日

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