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第六届安全文化节暨防灾减灾系列活动的通知

浏览:572 时间:2018年05月10日 14:30 字体:【

  
各二级单位、师生员工: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个防灾减灾日,活动主题是“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灾害风险”,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学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通知》(川教函〔2018〕198号)、四川省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防汛减灾工作的通知》(川委办发电〔2018〕14号)和《四川省教育厅转发<四川省减灾委员会关于做好2018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川减委[2018]6号的通知)》的要求和精神,为普及全校师生的安全知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引导其树立关爱生命、关心他人、营造校园安全文化氛围,动员全校师生关心校园安全,维护学校稳定,经研究,学校综治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成都大学第六届安全文化节系列活动,现将有关活动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紧紧围绕“强化安全意识,共建和谐校园”主题,通过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推进创建“成都市安全文化示范单位”的迎评促建工作。


二、活动目的:

以创建“成都市安全文化示范单位”活动为契机,动员全校师生员工积极投身平安成大建设,以识别灾害风险,掌握减灾技能,防毒禁毒、预防网络诈骗、远离校园不良网贷等为目的,全面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全校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抗防突发事件能力,努力为师生营造更加健康、安全、稳定、文明的校园环境。


三、活动对象:

全校师生员工和驻校各经营单位。


四、时间安排:

2018年5月至11月。


五、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由分管校领导为组长,综治委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成员。


六、活动内容:

(一)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为牢固树立“依法防灾,科学救灾”的理念,提高师生员工对自然灾害处置能力,掌握防灾减灾逃生应急安全基本常识,增强广大师生逃生应急安全意识,以及正确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学校将于5月15日开展第六届安全文化节启动仪式暨应急救灾综合演练培训活动。组织师生员工代表参观国家减灾委员会、民政部、国家地震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减灾委等单位于5月10日至12日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办2018中国西部应急与安全博览会。

(二)开展防范非法校园贷款、集资宣传活动,增强师生风险防范意识

根据《四川省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四川省2018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川处非领〔2018〕2号)和省委、省政府对防范金融风险的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安全文化节”活动要求,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和防范校园不良网贷宣传活动。

(三)营造“安全无毒”的校园环境,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围绕“6.26国际禁毒日”的活动要求,进一步加大我校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力度,积极探索构建学校禁毒宣传教育长效机制,使广大师生员工认清毒品的危害,进一步增强防毒、拒毒意识,确保师生员工不涉毒、校园无毒品,学校将开展防毒禁毒宣传活动。播放防毒禁毒电影。通过校园网页、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进行一次覆盖全体师生员工的禁毒知识宣传。

(四)争做文明守法网民,开展《网络安全法》宣传活动

为推进我校网络信息安全建设,营造安全、健康、文明和谐的网络环境,各学院开展网络安全法知识学习宣传讲座活动。

(五)开展学校各级学生安全委员培训活动

为增强大学生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进一步提升我校安全教育工作的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各类案件和安全事故发生。结合当代大学生的特点和学校实际情况,学校将开展各级学生安全委员培训活动。

(六)组织参加“安康杯”竞赛活动

根据成都市总工会、成都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在全市开展2018年度“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成工发〔2018〕14号的要求,围绕我校2018年安全工作安排,为加强师生员工的安全教育,进一步完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强化安全教育活动,提高师生安全意识,经研究,决定我校组队参加本次“安康杯”竞赛活动。竞赛主题 “落实全员安全责任,促进企业安全发展。” 参赛范围为学校各类学生社团报名参赛。


七、工作要求:

(一)本届“安全文化节”由学校综合治理工作委员会组织领导,保卫处、学生处、网络安全中心、各学院和部门参与,校学生会安全教育中心、各学院学生分会安全教育部和班级学生安全委员要组织学生积极投身参与具体活动。

(二)各单位要认真搞好2018年夏季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组织做好安全检查、隐患排查与整改工作,并将安全检查情况在学期末报送学校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学校保卫处综合治理科电话:84616129)

(三)为了确保第六届“安全文化节”系列活动的顺利开展,请各部门和学院都要高度重视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相互支持配合,切实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附件1:校园安全文明倡议书.doc

附件2:防灾减灾倡议.doc

附件3:成都大学第六届“安全文化节”活动日程安排表.doc



成都大学综合治理委员会

2018年5月8日

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