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成都大学2018年度“4.23世界读书日”阅读推广活动的通知

浏览:660 时间:2018年04月10日 08:57 字体:【


各学院、处室: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大力推动全民阅读” 的号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全民阅读”在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战略部署中的重要作用,落实学校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中关于“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深化社区志愿服务”的工作要求,经研究,决定于2018年3月至6月开展以“4.23世界读书日”为主题的系列阅读推广活动,旨在推动我校“书香校园”建设,提高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提升学生的文化自信。现公布《成都大学2018年度“4.23世界读书日”阅读推广活动安排》,请各学院和相关处室组织学生积极参加。                                  

成都大学图书馆工作委员会

2018年4月10日


成都大学2018年度“4.23世界读书日”阅读推广活动安排

主办:成都大学图书馆工作委员会

承办:成都大学图书馆

一、“4.23世界读书日” 经典“悦”读讲座:

1、蒋蓝《成都笔记》《蜀地笔记》新书分享会

主讲人:蒋蓝

时间:3月27日14:30

地点: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当代先锋诗人,散文家,思想随笔作家,田野考察者。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四川文学奖、中国西部文学奖、布老虎散文奖得主,2016中国文艺年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散文委员会委员,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四川散文学会副会长,锦江区作家协会主席,成都文学院终身特约作家。

2、电影和人生

主讲人:洁尘

时间:4月24日14:30

地点: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著名作家。著有《华丽转身》、《酒红冰蓝》、《一朵深渊色》、《啤酒和鲈鱼》等随笔集和长篇小说二十余部。

3、另有两场讲座将安排于5-6月,主讲人待定,确定后另行通知。


二、数据库系列讲座

1、毕业论文相似性检测系统使用讲座

时间:4月16日下午14:30-15:30

地点:图书馆报告厅

参与方式:现场讲座

2、大学英语四六级考前辅导讲座

时间:待定

地点:图书馆报告厅

参与方式:现场讲座

3、超星电子资源使用专题培训

时间:5月22日下午14:30-15:30

地点:图书馆报告厅

参与方式:现场讲座

4、新东方精品直播课堂

四月:4.23“悦”读分享会

五月:四六级口语备考攻坚战

六月:四六级六月考试必备秘籍

参与方式:登录图书馆主页-“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新东方精品直播课堂”即可

5、SpringerLink电子资源使用专题培训

(1)SpringerLink/ Nature.com平台内容与功能介绍

(2)如何成功在高影响力期刊发表文章

(3)Nature Nano/SpringerMaterials:帮助您在高影响力的期刊上发表文章

(4)参加Springer作者学院,提高论文写作技巧

参与方式:扫描二维码注册


三、“4.23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

1、宋代点茶鉴赏

图书馆将邀请知名茶艺师谭晶老师为读者进行现场有关宋代茶艺的讲授与指导,参与者可与谭老师切磋论道。

时间:4月9日下午14:30—16:00

地点:图书馆一楼大厅

2、首届图书馆杯四川全民英语口语大赛

本届大赛主题为“文明四川 时代天府”(Civilized Sichuan, Epochal Tianfu),将围绕四川的文明传承、新时代新四川等内容开展活动。通过本次活动促进读者之间基于英语学习的交流和竞技,提高读者英语应用的能力。同时,提高图书馆工作人员专业英语沟通技能,提高图书馆涉外服务能力。

活动安排:

(1)报名:4月10日至5月9日

(2)网络初赛:4月10日至5月9日,在线竞赛。

(3)网络复赛:5月17日至5月23日,主办方分配复赛权限、在线竞赛。

(4)现场总决赛:6月9日,地点:四川省图书馆。

报名方式:可以通过海报、宣传单、展架扫描二维码,或通过比赛官网(http://contest.52met.com/sc)报名入口在线报名。

3、第一届四川省大学生经典美文诵读大赛

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得精神源泉,传统经典是中华文化的精华与载体。读经诵典是华夏子孙提高文化修养的重要途径。本届大赛主题:琅声诵经典、清音传文脉。

活动安排:

(1)参赛作品征集阶段(即日至4月13日),图书馆组织本校读者参赛,以学校为单位提交参赛作品(我校读者参赛请到图书馆406张老师处报名);

(2)专家网络评审阶段(4月14日-4月19日),主办单位组织专家对报送作品进行初评,并组织初评作品的网络投票,评出入围决赛作品。

(3)专家现场评审阶段(4月20日),入围选手到指定赛场现场朗诵,专家现场评审,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

4、第二届全国共读活动

你是否觉得坚持阅读很难?你是否仰慕“大家”的文采?你是否常常想读书却只是徒有一颗读书的心?第二届全国共读活动,百家讲坛讲师、大学资深教授、北大清华学霸、畅销书作家、创业达人、旅行达人、电台知名主播将和你零距离接触,追逐心灵的高度,带你一起读书。

活动主题:共读不孤读(一个人坚持一件事情很难,但一群人养成一个习惯很简单)

活动时间:4月9日—5月9日

参与方式:

扫描二维码下载学习通,学生请选择“学生”角色登录并绑定学号,在首页右上角输入邀请码:qggdhd,进入活动页。


四、皮书专业化20年主题展

你知道皮书吗?通过皮书可以更多的了解当下的中国与世界。

时间:4月中旬

地点:图书馆一楼大厅

展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五、“免罚日”活动

为提高图书馆文献利用率,减轻读者的经济压力,方便读者更好地利用馆藏资源,倡导积极阅读的学习风气,体现学校的人文关怀,激发读者的爱校热情,根据《成都大学校长办公会【2017】171号决定事项》通知的要求,图书馆定于2018年4月23日开展“免罚日”活动,读者在此之前所产生的所有图书超期占用费将被全部免除,希望此次活动能为广大读者营造一个更加轻松、温馨的阅读氛围。

办理流程:读者持本人有效一卡通,在图书馆大厅服务台归还逾期图书,同时办理免罚手续。如逾期图书已归还但未交纳超期占用费,读者持本人有效一卡通即可直接办理免罚手续。

活动日期:2018年4月23日

办理地点:图书馆大厅服务台

办理时间:9:00-21:30


六、书香校园携手建,广大市民共分享

图书馆将联合十陵镇政府、十陵社区、十陵中学、十陵小学等单位,共同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加强社区志愿服务。组织专业老师走进社区,向市民公众讲解并宣传《成都大学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等相关文件,免费为市民办理图书借阅证,赠阅图书期刊。


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