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成大讲坛】Lutz Ackermann教授:选择性控制的碳氢活化反应

浏览:845 时间:2018年03月20日 14:36 字体:【

主讲人介绍:Lutz Ackermann教授,德国哥廷根大学教授,德国最高科学奖莱布尼茨奖获得者。1998-2001年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煤炭研究所师从A. Fuerstner教授获博士学位,2001年至2003年,他跟随R. G. Bergman教授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03年至2007年,Lutz Ackermann教授任教于德国慕尼黑大学,2007年在哥廷根大学受聘为终身教授(W3),同时担任德国心血管研究中心(DZHK)独立PI。他先后获得Ta-Shue Chou Lectureship Award、AstraZeneca Excellence in Chemistry Award等多项荣誉,并连续四年被评为ISI Highly Cited Researcher, 2017年被Clarivate (web of science)评为世界上最热门的科学家之一,在催化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


主讲内容:C-H活化已经成为一个强有力的策略,在材料科学和药物发现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在此背景下,Ackermann教授研究发现了双功能的碱类,例如磷酸和羧酸盐作为添加物在钌(II)催化剂的作用下进行选择性的C-H烷基化和芳基化反应。这也是对过渡金属钯,镍,铁,钴和锰催化选择性的一个补充。此外,Ackermann教授课题组对钌催化双C-H官能化和炔的氧化环化反应中的关键步骤C-H钌化的机理也进入了深入的探究。肽类结构的后阶段修饰和电化学合成也会在此报告中讨论。


时间:3月26日(周一)9:30


地点:图书馆报告厅


承办单位:科研处


参加人员:学校特聘(副)研究员 、川抗所、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医学院(护理学院)师生代表

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