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7年“橙子之家,你我共建”文明寝室、特色寝室评选活动月的通知

浏览:848 时间:2017年10月24日 17:31 字体:【

各有关部门、各二级学院(所):

现将2017年“橙子之家,你我共建”文明寝室、特色寝室评选活动月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背景和目的意义


学生寝室是大学生活的重要场所,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具有重要的育人功能。为进一步贯彻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落实学校党政工作要点,深入推进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体系构建,加快创建标准化学生公寓,深化“环境美、服务美、和谐美、心灵美”的“四美”公寓育人体系,营造“安全稳定、清洁文明、和谐奋进”的学生宿舍育人环境和文化氛围,建设温馨有爱的“橙子之家”,弘扬家文化,提高大学生文明养成素质、环境治理能力、和谐相处能力、关爱奉献之心和学习发展动力,学校倡议全校住校学生积极参加2017年“橙子之家,你我共建”文明寝室、特色寝室评选活动月。


二、活动时间地点:

活动时间:2017年10月20日——11月30日

活动地点:成都大学各学生宿舍


三、活动内容及简要实施方案

(一)“文明住宿  我践行”主题宣传活动

(二)全校学生寝室安全、卫生走访(绿色周二活动)

学校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宿管会、各学院(所)、各学院学生生活部组织对全校学生寝室进行安全、卫生走访(绿色周二活动)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作为此次文明创建评比的参考值。

(三)校级文明寝室、特色寝室评选

1、校级文明寝室和校级特色寝室评选的基本条件

校级文明寝室和特色寝室的基本条件包括:寝室成员思想积极上进,自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寝室成员遵纪守法,无任何违纪记录。寝室成员关心集体、团结同学,积极参与学校、学院及班级各项活动。寝室成员无参与非法传销活动,寝室内无宗教行为或其他宗教、封建迷信的活动。寝室成员在宿舍日常表现良好,宿舍内务清洁常态化,可作为示范表率。

凡具有以下情况之一均不得参评文明寝室及特色寝室:寝室使用违规电器、私拉乱接电线(网线)、使用明火等不良现象。饲养猫狗兔等影响他人生活的宠物。寝室成员有夜不归宿、私自留宿他人等不良现象。寝室内存放各种危险刀具,有赌博、打架斗殴、酗酒等现象。寝室卫生环境差,全年检查有2次及以上不合格。其他违反《成都大学学生宿舍管理》相关条款的。

2、校级文明寝室的评选要求

(1)校级文明寝室基本内涵

寝室成员在追求进步、内务整洁、安全防范、节能环保、文明守纪、和谐互助、学习发展等方面均表现良好,无违纪违规,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2)校级文明寝室评选分值组成

实行百分制,各类等级评判对应折合成百分制计入总分。活动月前,本年度内全校绿色周二检查结果数据折合分数,占30%(由宿管中心和宿管会提供)。活动月中,各学院(所)检查结果数据折合分数,占40%(可由学院根据本办法中针对文明寝室的描述自拟标准,由各学院组织检查)。本楼栋宿管老师对该寝室的综合评判等级折合分数,占30%(由宿管中心整理提供)。

3、校级特色寝室的评选要求

(1)校级特色寝室类别和要求

特色寝室包括党团先进之家、安全示范之家、最美环境之家、环保节能之家、管理有序之家、和谐互助之家、文明风尚之家、学风奋斗之家、特色风采之家等9个类别。

党团先进之家:寝室成员主要由中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共青团员组成(至少有1名预备党员和1名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寝室成员全部递交入党申请书),亮牌示范,寝室成员积极参与公寓党建、团建活动,积极支持参与公寓各项建设工作,在公寓生活和公寓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团员先进示范、组织领导和关爱帮扶作用,敢于坚持正气,积极维护稳定,无违纪违规,寝室各项表现优秀,群众基础良好,在公寓稳定和全面建设中起到突出的政治引领和先进示范作用。

安全示范之家:寝室成员高度重视安全防范,积极参加各类安全知识技能学习,在寝室张贴明显的安全提示标识,各类电线网线牵拉治理安全有序美观,寝室成员较好掌握多种安全技能,安全用电,特别熟悉消防器材使用和应急逃生程序,寝室有全面的安全防范措施,不在寝室吸烟,寝室成员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积极推广安全意识和安全文化,在公寓安全建设中起到突出的示范作用,其它各方面表现好,无违纪违规。

最美环境之家:寝室成员崇尚美、爱清洁、讲卫生,长期保持寝室整洁,建立和实施完善的寝室清洁打扫制度和防鼠防疫制度,创新方法良好利用空间有序摆放寝室各类物品,根据寝室实际适度装扮美化寝室环境,有生态、有书香、有创意、有统一性和协调性,寝室环境令居者惬意,令观者耳目一新,寝室成员注重服装整洁和个人形象管理,寝室清洁检查名列前茅,在公寓环境文化建设中起到突出的示范作用,无违纪违规,其它表现好。

环保节能之家:寝室成员坚持热爱自然、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寝室生活中坚持实施多项节能环保举措,乐于实施垃圾分类制度,妥善保管和处理电池等污染物,善于节约水、电、开支和其它生活物品资源,不奢侈浪费,不盲目攀比,生活节俭有度,乐于将不常用物品捐赠给需要帮助的人,积极宣传节能环保理念,在公寓绿色节能建设中起到突出的示范作用,无违纪违规,其它表现好。

管理有序之家:寝室成员崇尚法规制度和有序生活,善于治理寝室小家,有较为突出的寝室领导管理者,有明确完善的寝室管理制度和寝室公约,寝室成员自愿严格遵守寝室制度和公约,模范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寝室成员生活习惯好,有计划有步骤,忙而不乱,在公寓有序治理中起到突出的示范作用,无违纪违规,其它表现好。

和谐互助之家:在家靠父母,大学靠室友,寝室成员崇尚和谐,互相帮助,和而不同,彼此包容,相互理解,相互尊重,从组建寝室和相互认识了解开始即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和个人感情,在生活的点滴中相互帮助,于病痛和患难中显真情,在失意和失败时有室友安慰,寝室成员间建立或实际上形成了良好的寝室防冲突机制,有良好的对话机制和生活学习帮扶案例,尽享和谐之美,尽显爱心无限,在公寓和谐氛围建设中起到突出的示范作用,无违纪违规,其它方面表现好。

文明风尚之家:寝室成员知书达礼,懂得尊重,成员内部言语文明,友好相处,对来访领导和师生员工礼貌相待,善于使用敬语,注重迎来送往礼貌礼节,让人如沐春风,在寝室楼栋内注重自身文明形象,无不雅观现象,不穿拖鞋和背心到教室等公共区域,热爱和宣传中外礼仪文化,孝敬父母长辈,常和父母亲人联系,乐于帮助他人,在公寓文明风气建设中起到突出的示范作用,无违纪违规,其它方面表现好。

学风奋斗之家:寝室成员崇尚学习,奋斗进取,有明确的个人和寝室学习发展愿景目标,有良好的寝室学习制度和浓厚的学习氛围,有良好的寝室共同学习举措和共同学习研究项目,或积极参加创新创业活动,或勤于锻炼综合素质,不偷懒,不懈怠,没有常在寝室睡懒觉、长时间打游戏等坏习惯,考试诚信不作弊,学习成绩和其它方面的成绩名列前茅,寝室成员无旷课、早退现象,寝室成员成绩均为中上水平,无挂科情况,在公寓学风建设中起到突出的带动作用,无违纪违规,其它方面表现好。

特色风采之家:寝室成员积极参加各类健康有益的校园文化活动、文艺体育活动,寝室在某一方面或某几方面呈现整体性的特色个性优势,形成良好的特色发展氛围,取得明显的成绩,或寝室人员组成呈现突出的多元化、个性化的文化特征且相处和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2)校级特色寝室评选分值分配

实行百分制,各类等级评判对应折合成百分制计入总分。

1、活动月前,本年度内全校绿色周二检查结果数据折合分数,占20%(由宿管中心和宿管会提供)。

2、活动月中,各学院(所)检查结果数据折合分数,占20%(由各学院组织检查产生)。

3、本楼栋宿管老师对该寝室的综合评判等级折合分数,占20%(由宿管中心整理提供)。

4、根据所申报特色寝室项目类型,由学院进行比较评判给分,占40%(可由学院根据本办法中针对该特色寝室的描述自拟标准,由学院评判)。

(四)十佳文明寝室及十佳特色寝室评选

十佳文明寝室、十佳特色寝室评选,在获得校级文明寝室或校级特色寝室的基础上,从思想政治素质、寝室理念愿景、寝室自治体系、综合表现情况、示范引领效果、特色凝练鲜明、展示表现效果等方面综合衡量。十佳文明寝室更注重全面衡量和综合评价,综合发展水平和示范效应是否明显。十佳特色寝室偏重特色是否鲜明和突出,特色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是否明显。

(五)宿舍文明创建优秀生活部评选

宿舍文明创建优秀生活部评选结合各学院(所)在全年寝室文明创建及本次活动中的组织工作、工作成效等进行评定。

(六)成果展示

评比活动进行过程中和结束后,学校通过网上网下各类宣传方式,开展和组织寝室文明创建、特色打造成果的宣传。

(七)颁奖典礼

评比活动月结束后,学校举行寝室文明创建颁奖活动,对各类获奖寝室予以表彰奖励。获得十佳文明寝室称号的,还将受邀登上学校“青春典范”颁奖典礼领奖台。


四、活动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以事实、数据、原始资料为依据,通过申报、查阅资料、实地走访、公开评审等方式进行并接受事后监督。

在评选期间,不建议学生对寝室墙壁过分装饰,可充分考虑六人间、四人间、新旧宿舍的具体情况,及学生日常生活表现。本着绿色、环保、节约等原则开展寝室环境打造和文明创建活动。

有不同学院(所)混住的寝室,以该寝室中占比例最大的学院学生所在学院名义进行申报评选,占该学院评选名额,获奖者由该学院负责造表领取和发放奖励,在计算获奖数量和获奖比例时则该寝室内所有学生的学院均会统计计算在内。若某寝室各学院学生最大数相等,则以最大数中的其中某一个学院名义申报。

学生寝室申请文明寝室称号,则在本次评比活动月中只能评比为文明寝室相关称号;申请特色寝室称号,则在本次评比活动月中只能评比为特色寝室相关称号;校级文明寝室、校级特色寝室、校级十佳特色寝室、校级十佳文明寝室均为校级奖励。文明寝室的各方面表现应更加全面、综合、优异。


五、评选比例:

校级文明寝室和校级特色寝室:创建评比总额控制在全校学生寝室间数的25%左右。各学院(所)创建评比文明寝室、特色寝室总和上限比例由宿管中心和宿管会根据年内绿色周二文明创建检查数据、宿管楼栋检查等级评判、违纪违规等相关数据提出并报学生处核定给出建议(评选建议比例在20-30%之间)。各学院(所)在该总体建议比例以内,根据学生申报情况自行掌握校级文明寝室和校级特色寝室的分配数量并汇总向学校推荐。

校级十佳文明寝室:10间

校级十佳特色寝室:30间

宿舍文明创建优秀生活部:6个


六、评选步骤:

(一)10月24日左右,学校统一发布活动通知。(官网、微博、微信、楼栋宣传)。

(二)10月24日,在新空间广场举行活动启动仪式。

(三)11月5日前,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和宿管会根据上学期和本学期的寝室综合检查数据、违纪违规情况记载等给出各学院(所)文明寝室、特色寝室评比名额比例建议,并将学生宿管中心和宿管会年内的各项检查数据和违纪违规数据分发给各学院(所),将各宿管楼栋栋长对本栋各寝室的综合评判等级发给各学院(所)。

(四)10月24日-11月10日,各学院(所)制定本学院评比方案,在本学院学生中进行文明寝室、特色寝室申评动员,接受本学院学生提交的文明寝室、特色寝室评比申请表,组织检查验收,按照校级文明寝室、特色寝室评比打分细则进行综合评判,将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宿管会和各宿管楼栋栋长评判等级等检查数据带进本学院的综合评比总分,原则上按照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和宿管会给出的建议名额进行评比推荐总量把控,将评选出来的文明寝室和特色寝室推荐名单按规定格式以电子文档和纸质档(签字盖章)报学生宿管会和学生宿舍管理中心。

10月24日、10月31日、11月7日下午4点,共集中开展三次全校宿舍走访检查活动。检查活动由各学院自行负责组织,检查结果作为本次文明寝室、特色寝室评比的重要指标。

(五)11月10日-15日,学生宿管会和学生宿舍管理中心针对各学院提交的拟获奖寝室名单进行审核并公示。如发现在提交名单中有违纪违规的、有在之前的校级检查中被评定为不合格的、有被宿管楼栋栋长综合评定为“差”的寝室,将一票否决。

(六)11月15日前,各学院(所)动员组织本学院初定校级“文明寝室、特色寝室”获奖寝室申报校级十佳文明寝室、十佳特色寝室。各初定校级“文明寝室、特色寝室”的寝室在各宿舍楼栋宿管老师处提交《成都大学十佳文明寝室评选申请表》和《成都大学十佳特色寝室评选申请表》和相关材料。

(七)11月20日前,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和宿管会组织评审团,通过材料评审、寝室公开展示评审的步骤评选出校级十佳文明寝室、十佳特色寝室,报学生处核定。

(八)11月25日前,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和宿管会组织评审团,评选出学院文明寝室创建优秀生活部。

(九)学校对以上评选结果进行公示后,发文公布评选结果并进行表彰。

(十)学校和各学院(所)、宿管会、各学院生活部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通过各级网站、微博微信、制作走廊文化墙、文化建设成果影集或册子,进行成果展示,放大育人效应。


七、奖励和考评

对参与此次宿舍文明创建评比并获得校级“文明寝室”、“特色寝室”、“十佳文明寝室”、“十佳特色寝室”、“宿舍文明创建优秀生活部”荣誉称号的,统一颁发校级证书(或奖状)并给予一定的奖励。

学校和各学院(所)积极出台举措,推进每学年学生寝室文明创建情况和学生当学年各类综合性荣誉称号、奖学金评定、优秀班级和团支部评比、辅导员考核评优、各二级学院宿舍工作考评挂钩。


附件:校级文明寝室、校级特色寝室、校级十佳文明寝室、校级十佳特色寝室评选申报表




成都大学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

学生处(代章)

2017年10月24日     

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